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全面抓好新时代机关党员的党性教育

文: | 图: | 部门:编辑部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9-05-07 15:56:59 丨 点击数: | 来源:《党政研究》第4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性教育,善于运用开展全党活动和制度创新的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如何抓好新时代机关党员党性教育,可以从新时代党性教育的基本内涵、新时代机关党员党性教育的特殊重要性、全面抓好新时代机关党员的党性教育三个方面进行思考。

 

新时代党性教育的基本内涵

理论上讲,党性至少包含宏观上的政党属性和微观上的党员标准两个方面。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的党性是政党属性和党员标准内化于党员个体之中,通过党员个体的言行表现出来,再形成一个整体的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或质的区别。

新时代的党性集中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基础上的“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主要特征是先进性、纯洁性和政治性。

一是先进性。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进性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纯洁性。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本性影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做到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

三是政治性。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新时代的党性教育,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各级党组织、党校等为主体,以全体党员为客体,(党员既是主体又是客体)以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党的宗旨等为主要教学课程,以课堂讲授、案例研讨、现场体验等为主要教学方式,是达到和保持党性、培养新时代合格党员的重要途径。

 

新时代机关党员党性教育的特殊重要性

一是特殊性。我们党既是领导党,又是执政党。党的领导和执政,都是通过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的。“机关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具有“共产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的特点”。机关党员不仅要具备一般党员的条件,还要“走前头,做表率”。只有加强党性教育,才能保证更好地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二是重要性。我们党是唯一的长期执政党。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权力集中,机关党员干部直接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迫切需要“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特别是我国正处于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开启的历史交汇期。只有加强党性教育,才能经受考验、抵御风险、提高能力,完成历史使命。

三是紧迫性。机关党员队伍中能够坚持党性的是主流,但也确实存在着少数机关党员党性退化、衰弱甚至丧失的问题。同时,机关党员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地受到圈子文化等不良政治文化的影响,这些不良政治文化会侵蚀我们的党性。党的历史使命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机关党员强化党性。只有加强党性教育,才能确保机关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出色地履职尽责、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

 

全面抓好新时代机关党员的党性教育

抓好新时代机关党员的党性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机关党组织、党校、党员个人、社会等多方面共同努力,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机关党组织要发挥好“严管家”作用。党章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的基层党组织,担负着“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等基本任务。机关党组织应把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作为党建工作“必修课”,作为党建工作理论与实践的重点内容,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党性观念,提升机关党员党性修养。

一要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这些年,我们先后开展了“三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然每次集中教育主题不同、步骤不同、方式不同,却都是紧紧围绕加强党员党性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新时代机关党员的党性教育,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举办培训班、中心组学习、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学习,引导机关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校准理想信念的“指南针”,强健“四个自信”的“主心骨”。二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生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从党内日常政治生活抓起,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坚决防止组织生活表面化、随意化、娱乐化、庸俗化,引导机关党员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不断锤炼党性。三要促进关键少数发挥示范作用。常言道,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弘扬者,也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这个“关键少数”以身作则,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反之,负面影响往往不容小觑。机关党组织要通过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强化党性修养,做“四讲四有”的示范者。四要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聚焦“四风”,严字当头、刀刃向内,试出了人心向背。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性纯,则党风正;党性不纯,党风必然不正。新时代机关党员党性教育,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一方面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一方面要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害群之马”。五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员实践锻炼,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采取深化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和“双报到”(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等工作,积极引导机关党员深入联系点、贫困村、重大项目和企业等基层一线,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

党校要发挥好“大熔炉”作用。党校教育是党组织教育的延伸,主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育突出主业主课,具有时间短、力度大、集中性强、效果好等特点。党校党性教育重点抓好“三个突出”:一是突出课堂锤炼。按照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重视训前考试摸底和座谈调研,摸准学员党性问题,对症下药,科学规划“党性教育”教学单元,形成系统完善的课程体系;坚持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紧密结合,理论教育中贯穿党性教育理念,体现党性教育深厚的理论内涵。同时,开展教学创新,突出党性教育的理论创新、方式创新、机制创新;开展专题研究,探索党性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规律性,坚持先进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努力培养“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和“四个铁一般”的党员干部。二是突出基地锻炼。党性教育离不开实践锻炼,实践锻炼的重要平台是基地教学。我校充分运用省内红色资源,合作共建、联合打造了“川陕苏区、长征丰碑、伟人故里、三线建设、灾区新貌”五张党性教育名片,让学员身临其境、传承红色基因、深受党性洗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反响。三是突出组织生活磨练。在党校姓党、从严治校的环境中,在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专题党性教育的基础上,开展要求更严、质量更高的组织生活,党支部开展“党性分析交流讲评”,党小组进行“党性分析交流点评”,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多方互动、切磋琢磨、触动灵魂、共鸣共进。

机关党员要发挥好“主动性”作用。机关党员自我教育是党性教育的重要方面。机关党员要主动用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以积极主动自觉的态度强化自我教育,把提升党性作为人生的不懈追求。要努力做到三个方面:一要学思省悟,达到内化于心。要系统学,学理论、学思想、学党章党规、学党史国史等;要深入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党性的标准,弄通修养的途径;要勤于思考、联系实际、举一反三;要对照检查、反躬自省;要去除污垢、吐故纳新、悟出信仰、悟出宗旨、悟出共产党人的“道”;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刻骨铭心”。二要知行合一,做到外化于行。“知之真切笃行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要坚决反对“两张皮”、“两面派”、“两面人”,把党性要求转化为机关党员的自觉行动。三是反复修炼,力争自知之明。自我教育需要久久为功、反复修炼,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擦亮初心、铭记使命,知人知己,达到良好党性的水平、状态和境界,并保持下去,成为习惯,真正做到内心合一、身心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社会要发挥好“检验场”作用。机关党员的党性贯穿于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日常生活言行、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等方面要让人民群众切实看到一名合格党员的形象。党性强、作风正的机关党员会赢得群众的良好口碑;反之,在“八小时以外”的社会生活中放松修养、党性滑坡的机关党员则会损害党的形象。社会作为检验党性教育成效的重要领域。一是检验政治信仰。讲政治有信仰是合格党员的首要条件。二是检验道德品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合格党员的精神境界。三是检验纪法修养。遵纪守法是合格党员行为底线。四是检验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合格党员的宗旨体现。生活中,有些机关党员没有经得住社会的检验。实际上,社会是“一面镜子”。党性优良,就会赢得民心;党性弱化,就会失去民心。

总之,机关党员的党性“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机关党组织、党校、个人、社会等多方面共同发挥作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断提升党性水平,以坚强的党性保证每个机关党员在学习、工作、社会生活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所有机关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合力推动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 王承先)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