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让文艺书写出更加强烈的民族精神独立性

文: | 图: | 部门:编辑部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9-05-07 15:01:50 丨 点击数: | 来源:《四川日报》

 

文化自信与民族精神独立性是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坚持好了文化自信,就能很好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性,倒过来,坚持了民族精神独立性又能增强文化自信。

历史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抵御外辱,就是民族精神独立性的极度表现。独立性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文化自信就是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就是文化上的自力更生。对此,当代中国文艺应极力挥毫、尽情放歌。

让文艺在书写史诗般的内容中,彰显更加强烈的民族精神独立性。当代中国的大地上,13亿中国人民正经历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中国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铸就创作史诗般的雄心,锻造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华民族新史诗,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

让文艺在书写民族英雄人物中,彰显更加强烈的民族精神独立性。当代中国文艺应浓墨重彩塑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当代英雄,让英雄事迹在文艺作品中流芳百世,其本身就是一种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坚守与瞭望。中国文艺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当代中国文艺应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创作出反映中华民族精髓,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新英雄史诗,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独立于世界文坛。

让文艺在书写中华民族精神中,彰显更加强烈的民族精神独立性。当代中国文艺不仅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还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独立性。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创造出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品格,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价值观,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价值,充分体现了世界文明优秀成果,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民的道德实践,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比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等等,充分展现了民族的精气神、国家的骨气底气,都值得当代中国文艺大书特书。

让文艺在书写中华美学精神中,彰显更加强烈的民族精神独立性。中华美学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奏,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在世界文艺舞台上,我们看任何问题,要从中华美学自己的角度进行分析,得出我们自己的结论,然后按照自身的判断行事。如果缺少自己的美学精神独立性,其结果,就是在与西方文艺对话中就有一种输理的心态,就有一种心虚、气短、嘴软的感觉。那种“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把作品在国外获奖作为最高追求的做法,绝对是没有前途的。“东施效颦,出反映中华民族精髓,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新英雄史诗,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独立于世界文坛。

(作者: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科研处教授、《党政研究》常务副主编 刘彦武)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