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推进机关党校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文:王承先 | 图:1 | 部门:办公室 丨 签发人:1 丨 发布时间:2020-06-04 09:17:3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机关党校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央、省委对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更高标准,机关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更高要求,机关干部学历层次和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给机关党校的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关党校承担的教学培训任务、学员培养目标等方面与其他党校相比更具机关特色。必须在继续发挥好党校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基础上,贴合机关实际,突出机关特色,全面加快教学科研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机关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教学实效,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基础

教学培训是党校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机关党校地位如何、社会是否满意主要看教学工作质量好不好。一是把准实际需求,优化培训内容。干部的实际需求就是教育培训的第一信号,要建立机关干部培训需求调查分析机制,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机关党校教育培训对象的特点。针对新时期机关党员干部素质变化和省直机关岗位需求对干部培训工作提出的新情况、新要求,有针对性地拟好课程“菜单”,因班制宜、按需施教。重点强化机关干部的理论武装党性修养教育突出机关干部服务党委工作大局能力素养提升教育,把党校建成与机关干部培训需求相匹配的综合性培训基地二是做好课前准备,提升备课质量。课堂讲授的质量和效果,是党校教学水平最直接体现。决定授课质量的重要前提就是精准备课。机关党员干部一般具有一定的学历层次和理论素养,组织教师切实加强授课准备,备课前要“学清楚”讲授专题的理论依据、前沿成果和现实情况,“想清楚”专题的内涵外延、学理逻辑“写清楚”讲义、课件的理论框架和学术渊源,使讲稿有内容有内涵。三是增强课程吸引,优化教学方法。要达到好的教学效果, 就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增强课堂感染力。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等培训方法, 通过灵活生动的授课方式,把看似枯躁的理论课程讲出风格、讲出感情、讲出味道。课后积极组织学员自学研讨、沟通交流,以达到观念交锋、思想碰撞的效果。增设选修课程满足学员个性化需求,增强培训吸引力。注重打造具有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基地让学员身临其境,增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四是突出学员主体,提升培训实效。切实发挥好学员党支部作用,引导学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党性教育融入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全过程。从把学员管住、管好,转变为围绕培训目标的实现,通过周到细致规范的教学服务,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使他们自觉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来。

二、提升科研水平,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科研是强校之路,是机关党校教学的基础咨询是机关党校的重要职能,是思想库作用发挥的重要载体。贴近实际,做好课题研究突出职能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阐释,为党员干部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提供学理支撑。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机关党校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品牌和特色紧贴机关际开展调研,推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咨政建议确保科研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注重协同强化重点攻关充分利用学员实践经验丰富和机关党校科研资源集中的优势,组织开展课题联合攻关加强与省直部门、高等院校的联系与合作,适时组织理论研讨会和学术交流会,构建科研协作机制。联合有关部门,紧密结合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实际,编撰出版新时代机关干部能力素养提升丛书教材,建立与机关党校教学布局相适应的教材体系。重视打造特色鲜明的机关党校校刊品牌,努力扩大《党政研究》学术影响力。三要深化改革加强科研管理。科学制定科研规划,健全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抓好科研项目的课题设置、申报、研究、成果转化等工作,鼓励国课、省课等重点课题立项、发表、获奖,引导教师著述精品力作。重视科研和决策咨询成果的考核和评价建立健全符合机关党校特点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加强科研管理人员知识技能培养,建立相应的培训机制和系统的培训计划,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高素质科研管理服务队伍。

三、提升人才质量,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动力

人才队伍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在持续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伟大实践中,党校事业有着紧迫而全方位的人才需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促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学科建设需要,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学术交流、进修培训等,鼓励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选派教研人员带着课题交流考察和到机关基层挂职锻炼。定期举办校级精品课教学比赛,为优秀教师和教学专题提供脱颖而出的平台。推荐评选“三最”最受欢迎的教师、授课最多的教师、科研最优的教师“三好”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的评优载体强化教师队伍激励,把课堂教学评估结果与教师的绩效待遇和成长成才挂钩, 激励教师多上课、上好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好机关党校教师“讲坛纪律”,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提升管理队伍能力。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重视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探索完善有关体制和机制,提升行政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把政治标准放在人才队伍建设的首位,建立公平均衡发展的机制,进一步增强队伍活力。结合教务、科研、学员管理、人事、行政等业务工作实际,统筹组织管理岗位干部参加相关培训。打造兼职师资队伍。树立大师资的理念,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以及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专兼职教师队伍,努力实现区域内师资的自由流动和资源共享。

四、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

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关党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根本保障。是加强基础设施,提升校园文化抓住贯彻《党校工作条例》的重大机遇,合实际需求加快新校园建设,努力建成与大规模培训机关干部相适应的机关党校。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党校姓党和从严治校理念融入校园建设,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完善教学、科研等业务管理系统,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行政后勤管理,推进服务保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着力提升管理部门的综合服务水平和后勤部门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以人、财、物为风险点,认真做好制度“废”“改”“立”,提高制度建设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三是加强机关党建,提升引领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全面贯穿党校自身建设始终,发挥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逗硬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常态开展党建工作督查,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常态化开展理想道德教育和法纪警示教育。发挥智库作用,加强廉政教学研究运用“四种形态”强化财经、人事等重点岗位日常监督,全力培养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

  (作者系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