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2020级党政管理班开展党史教育暨社会调查活动

纵观百年巨变 砥砺初心使命

文:薛丹 | 图:薛丹 | 部门:研究生部(继续教育部) 丨 签发人:赵利琼 丨 发布时间:2021-05-20 15:28:2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5月14日,按教学安排,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党校教学分部2020级党政管理在职研究生班全体师生赴大邑县刘氏庄园博物馆及稻香渔歌田园综合体开展以“看乡村百年沧桑巨变、感党恩投身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史教育暨社会调查活动。

活动中,全体师生首先到大邑县刘氏庄园博物馆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刘氏祖居、刘文彩公馆、珍品馆、刘文辉旧居陈列馆等,刘氏庄园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近代地主庄园建筑群,墙上的大幅图片介绍还原着当时刘氏家族的辉煌。从祖居出来,随后进入旁边的珍品馆,里面的珍品琳琅满目,做工精细令人咂舌。刘氏既有大地主刘文彩、民国时期爱国川军领袖刘湘,也有新中国林业部长刘文辉,更有民间“三军、九旅、十八团”的说法。刘文彩公馆建筑豪华、雕饰精美、中西合璧,到处是高墙夹巷、厚门铁锁,最著名的展品当属泥塑收租院,群像与收租环境浑然一体,收租情节与人物心理刻画动人心魄,雕塑家们将西洋雕塑技巧与中国民间传统泥塑的技巧融而为一,塑造出男女老少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神形兼备,生动深刻,可谓中国现代雕塑史上空前的创举,在刘氏庄园既看到地主家的奢靡,也在收租院看到下层人民生活的艰辛。庄园内遗存的大量实物和文献资料,加上独具特色的庄园陈列,向人们展示了晚清至近代初期大地主家庭的真实生活场景。刘文辉公馆的陈列室通过少年求学从戎、青年以武崛起、主政西康、刘邓潘起义、投身新中国建设五个部分介绍了刘文辉从一个旧军阀走向了革命阵营,成为新中国林业部部长的历程。新中国成立后,刘文辉先后担任过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林业部部长。勤俭为政、倾囊兴教,开化民智、建设桑梓,是刘文辉一以贯之的思想。他的执政理念,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透射着面向未来的宽广视野,展示了那个时代地方实力派兼容并包、继往开来的特质,是民国发展进程中“黄金十年”的一个缩影。

随后,全体学员参观了稻香渔歌田园综合体。该园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优秀范例供全体学员学习借鉴,激励全体学员以昂扬姿态奋力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参观结束后,省直机关党校刘军老师就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讲解与交流。

本次参观,通过实地了解中国农村发展的历史变迁,对比旧社会农民受剥削受压迫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解放做主人。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使我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村土地革命的历史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我们认识到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更加激励全体学员守初心、担使命、尽责任;促进我们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国家兴旺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为中国取得今天这样令人瞩目的成就感到欣慰和自豪,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