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

文:学员工作处 | 图:学员工作处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学员工作处 丨 发布时间:2022-04-25 12:26:02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4月20日上午,第3期省直机关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全体学员到“两弹城”开展党性锻炼现场教学。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深感受到我国“两弹”研制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这是一次灵魂的触动,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核武器会给世界带来毁灭性的灾难,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威胁和核垄断,维护国家安全。20世纪50年代,面对大国核威胁、核讹诈,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决定研制原子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两弹”是新中国在内有困难、外有压力下,独立自主从零起步的。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邓稼先、钱三强、王淦昌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冲破重重障碍,几十年默默无闻、艰苦奋斗,以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超凡的智慧,成功研制出了中国自己的原子弹,创造了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迹,奠定了中国在国际世界的地位。他们的业绩彪炳史册,他们的精神光耀千古,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50 多年前,广大科研工作者之所以能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培育和造就了“两弹一星”精神,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将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实际行动之中。真正的爱国者,就是像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一样,总是以实际行动来体现和证明自己的爱国情、报国志。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就是要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个人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专心、守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新突破,争创新优势,不断创造出不负党、不负国家、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新业绩。

实践表明,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的拼搏进取精神是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考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活力源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必须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作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从老一辈核工业人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谨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舍我其谁的奋斗姿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