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百年党史铸忠魂 初心如磐再出发

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文:1 | 图:0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1-06-07 16:06:2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从阳春三月的相聚,到初夏五月的离别,我们中青二班43名学员,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号召,齐聚省委省直机关党校,聆听名师大家教导,接受百年党史洗礼。三个月的时间,我们认真品味了承先校长在开班式上推荐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综合能力“三道菜”和风清气正“一道汤”,共同完成了对党性修养的再锤炼、对宗旨意识的再巩固、对履职能力的再提升,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党校学习和生活上的五点感悟与大家分享。

第一,强化理论武装,永葆政治本色。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思想的源泉。三个月来,治蜀兴川大讲堂外请领导、专家教授和教研部老师们旁征博引、孜孜不倦的授课画面还历历在目,从《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到《实践论》《矛盾论》的精彩导读,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辟讲授,从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决策的深度解读,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已娴熟于心;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提高;我们更加深刻地系统学习了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做到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确保各项要求在未来工作中能精准落地落细。

第二,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党校专门安排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11门课程,创新开展“我讲党史半小时”活动,我们班15名学员登上讲台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学习党的奋斗精神,活动成果被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干部教育培训网等媒体报道。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对总书记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们承续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了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第三,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生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我们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将党小组建在5个学员组上,开展党性分析大会、共度政治生日、观看红色电影、咏唱红色音乐等主题党日活动14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开展为期五天的党性教育活动。大家身着红军服,排着整齐的队伍,迈着矫捷的步伐,唱着嘹亮的红歌,重走革命先辈来时路;学着红军“埋锅造饭”,架起炉灶、生起柴火、煮起餐食,感受当年长征的艰辛与不易;在太平渡渡口纪念碑,对着党旗重温誓词,重忆初心,砥砺使命担当;在二郎滩红军历史陈列馆和二郎滩盐运文化陈列馆,体会“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在泸顺起义陈列馆和护国战争纪念馆,感悟仁人志士为信仰而牺牲的坚强意识;在贵州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战斗遗址,我们向烈士墓敬献花篮、鞠躬哀思,感受红军战士勇猛无畏和视死如归的决心。我们在学习长征精神中汲取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永远是党的人”“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

第四,提升七种能力,夯实综合素质。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围绕相关主题,开设解读《宪法》《民法典》等课程,提高我们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我们以某幼儿园持刀伤人事件为背景,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在教研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围绕四川高质量发展若干重大问题,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民生民情,掌握一手资料,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改善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1篇调研报告被推荐。特别是,党校还安排我们走出四川,来到位于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交通大学开阔眼界、充电提能。在那里,我们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新材料等前沿技术;在那里,我们学习上海超大城市新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创新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在那里,我们赴陆家嘴金融圈,站在浦东新区眺望外滩,穿越百余年,见证上海金融历史变迁;在那里,我们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上海博物馆,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初心使命愈发坚定如磐。

第五,思想碰撞迸火花,交流互动促成长。“同窗数月情悠悠”。三个月里,我们同学习、同吃住、同成长,凝聚起真挚地革命情。在课堂上,我们踊跃发言,20场小组讨论会,碰撞出思想火花,实现学学相长;在课后,我们互帮互助,组织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沙滩排球等7场班级活动,增强体魄,厚植团结精神;在深夜,我们挑灯撰稿,26篇宣传稿件被刊发,练就“笔杆子”,传递“好声音”。此外,我们还自编自导自演 “初心如磐正青春,强基铸魂再前行”文艺晚会,联合开展读书分享会和“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演讲比赛。全班43名同学,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心已相近,行定能致远。

回望过去,短暂相聚三个月,我们尽情展现才华,彰显青年人的蓬勃朝气。立足现在,纵然我们伤别无限、留恋万千,但我们已珍藏好无数欢声笑语,铭刻无限美好记忆。展望未来,我们已筑牢忠诚担当之魂,将以充实的内心和激昂的斗志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系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乔明祥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