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以诚信之力,立公信之威

---省直机关选调生培训班分组讨论公务员诚信建设

文:学员工作处 | 图:无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0-07-27 09:20:19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7月24日晚,省直机关新录用选调生初任培训班5个学习小组围绕如何大力加强公务员诚信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普遍认为,诚信是待人处事及一切美德的根本,所有德行都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作为一名公务员,更应做诚实守信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只有发挥好诚信的作用,才能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支持与信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结合公务员职责,省监狱管理局选调生王丹认为,“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有力途径就是加强公务员诚信建设。只有每一名公务员都严格约束自己,以诚待人,诚信担当,才能有效地维护政府形象,确保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选调生程坤鹏建议,“要把握好公务员诚信和政府政务诚信的关系,坚持两者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建立科学化的政务诚信考核指标体系,将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应用于改革试点、项目投资、社会管理等领域。”

强化公务员诚信理念,离不开党员干部内在思想追求和外部环境支持。省纪委监委选调生敖翔表示,“每一位普通干部的诚信建设就是政府公信力建立的基础,全体公务人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依法用权、秉公用权。”省委外事办选调生易琳认为,“公务员诚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增强公务员的诚信意识和道德自律,营造‘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氛围。”

要长期有效地对公务员的行为保持约束,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必须要以相应的制度设计为保障。省残疾人联合会选调生刘敏聚焦公务员考核体系,认为“应当建立公务员诚信考核指标体系,在明确公务员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对公务员诚信行为提出具体要求,设计操作性强的考核指标,对公务员的所有行为进行诚信评估,同时出台配套制度保证诚信记录客观真实有效。”省委办公厅选调生余克勤谈到,“要建立健全公务员诚信法律体系,制定规范公务员从政行为的党内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健全诚信监督机制。针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失信、渎职等行为,必须及时查处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全面监督。”

哲学社会学教研部李绍华主任等五位老师到组参与讨论并指导。副教授王小茵充分肯定了5组同学们的思考和发言,并指出无论是对个人基本素质养成,还是业务能力提升,诚信所起的作用都是至关重要的。量化管理、完善制度等诚信建设方式很关键,但建设过程并不容易,需要各位将诚信作为一种历练,不断深入思考、付诸实践。最后,王教授勉励选调生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