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榜样的力量

文:江雪 | 图:无 | 部门:党性教育研究部 丨 签发人:阮 丨 发布时间:2019-11-11 15:25:0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四川川报上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江雪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历史长河中,总会涌现一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人,我们称之为榜样。比如理想信念坚定、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的中共党史专家郑德荣教授;17年如一日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雪域高原,倾心培育少数民族科研教学骨干的钟扬教授;坚持原则、执纪如铁的纪检监察干部李泉新;用生命捍卫了伟大祖国的尊严的飞行员张超……等等,他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维护者和引领者。他们用使命与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实干担当和敬业奉献的精神,为社会做出了表率与示范作用,使我们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榜样。

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2019年,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节目时代楷模在央视播出,时代楷模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像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杜富国、张富清、黄文秀、余元君……还有郭明义、沈浩、杨善洲等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灿若群星,在中华大地广为传颂,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善行,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在危急时刻做出了英雄壮举,在生死关头展现了人间大爱,感动了全社会,感动了全中国,被誉为“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卫士”,是“最美的中国人”。他们的“美”,美在爱心、美在善良、美在奉献,体现了当代社会的道德高度,不愧为当今中国的“时代榜样”。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是我国社会思想道德主流的真实写照。这些人物都是我们的榜样,为我们赋予了榜样了力量。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以榜样为镜,让我们知自身的差距与不足。以榜样为旗帜,给我们指引方向,引导我们不断向好的方向前行和发展。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只要我们树立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就能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向榜样看齐、向使命聚焦。汲取榜样“内在的力量”,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进取奉献的优秀品质和祟高精神,将榜样的为民情怀化作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学习他们大公无私、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绽放人生光彩。

向榜样看齐,争做合格党员。带头弘扬清风正气,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自觉担负职责,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不辱使命。在磨砺中进取、在执着坚守中奉献,直面各种困难、各种挑战。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前进,凝聚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