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67期“治蜀兴川大讲堂”开讲

四川基层治理的现代化实践与创新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刘建 丨 发布时间:2023-05-22 11:29:33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518日下午,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治蜀兴川大讲堂在党校11楼会议室开讲,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以“四川基层治理的现代化实践与创新”为题,为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第10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5期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了专题辅导。

胡建林同志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治理现代化的概念引入,通过国内国外基层治理的情况分析,从两项改革“前半篇”破题,详细阐述了两项改革的重要意义、创新举措、具体做法、显著成效。 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按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服务能力和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为序,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研究制写了“1+24+1”的政策体系,建立高规格领导组织架构,系统部署持续深化改革。在总结前期改革成功的内在逻辑的基础上,通过四川特色社区探索试点示范的案例、县乡覆盖的社工体系服务网络建设情况、五社联动基层治理场景运用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点面结合,以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为同学们全面展现了社区社会治理中的民政力量、民政智慧。

学员们围绕自身感受、亲自经历积极提出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探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期专题辅导学习了解以民政牵头的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的相关情况,社区工作联系群众,覆盖面广,工作难度大。社区治理工作以党建为引领,精准的顶层设计,因地制宜的开展,稳妥慎重的推进,深受群众的认可,实现了资源整合,各地展现出不同的亮点,这些案例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展现,为后期工作开展提供了参考。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