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王承先参加党建党史教研部教学科研讨论会

文:党建党史教研部 | 图:党建党史教研部 | 部门:党建党史教研部 丨 签发人:党建党史教研部 丨 发布时间:2022-12-06 10:54:52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2022年12月3日下午,党建党史教研部根据学校师资培训暨系列研究统稿会安排,围绕如何上好党建类课程、编好《习近平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的四川实践》进行讨论,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到会指导。

会上,党建党史教研部主任马国祥教授从课程讲授逻辑脉络,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如何进课堂、进头脑,如何把握党校学员需求等多方面谈了上好党建课的心得体会,并就编书统稿强调,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教材。青年教师杜瑞峰、王奇珅从讲课逻辑框架、如何用学术讲政治谈了上好党建课的体会。我校对口帮扶单位甘孜州委党校教务科科长张爱平谈了该校的教学科研现状,并就上好一门课特别是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的逻辑谈了自己的认识。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王承先校长提了几点要求:一是明晰一个基本区别,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党校姓党,是培训党的各级干部的主阵地,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用学术讲政治,引导学员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二是落实两项责任担当,党校教师要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中互促共进。三是处理好三个逻辑关系,课程讲授要有理论、历史、现实逻辑,要讲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四是做到“四个清楚”,要学清楚,教师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努力做“五经博士”;要想清楚,弄懂讲授专题的逻辑、学理、哲理;要写清楚,围绕上好一堂课,在科研、资政等方面多出高质量成果;要讲清楚,课堂讲授框架要清晰明确,主题重点要突出,注重古今中外比较,结合四川实际,回应学员关切。五是编书统稿,目录要层次分明、定位准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要表达准确,四川机关党建的丰富实践、创新载体要突出,语言要简练,注重质量。

我校科研处覃清蓉、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泽仁汪堆、泸定县委党校刘诗宇参加讨论。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