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决策咨询报告撰写学术沙龙举办

文:科研处 | 图:无 | 部门:科研处 丨 签发人:1 丨 发布时间:2019-04-04 16:14:29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以来马勤和刘军老师的决策咨询报告分别获得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和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同志的签批,取得了开门红,也充分激发了全校教研人员干事创业,投身决策咨询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为此,科研处组织了《如何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专题学术沙龙,邀请马勤和刘军老师给大家分享心得,畅谈感受,陈学明副校长也围绕2019年的咨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鼓劲、再部署。碰撞出思想火花,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前进方向。现将各类观点整理于后,以利工作。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决策咨询的实质在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因而,及时有效地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真”问题等于决策咨询工作成功了一半。

二是界定写作类型。包括形势判断、重大焦点问题、调研报告、座谈会观点整理、即兴报告等五个方面。对于事物本身属性描述,能省则省,比如“某某地区山高路险,自然条件恶劣”等情况不宜出现在文章中。

三是科学选题。在决策咨询课题的选题上一定要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熟悉政策。要做到大问题、小切口,要“小题大做”,而不能“大题小做”,报告的题目要新颖,观点要独特。努力克服资政报告论文化倾向。

三是调查研究。决策咨询课题地的写作必须建立在深入扎实调研、取得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做到胸中有数,只有“接地气”,才能使文章鲜活生动;广泛深入地调研,带着问题去调研是“接地气”最有效的路径。

目前,我校教研人员搞好决策咨询的热情高涨,截止目前申报2019年决策咨询项目16项,创历史新高。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