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101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课题组 赴眉山仁寿开展专题调研

文:学员工作处 | 图:学员工作处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学员工作处 丨 发布时间:2022-05-07 12:55:4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省直机关党校教学安排,4月27日—4月28,第101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一组全体学员赴眉山市仁寿县开展了“老龄化社会下‘老有所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实地调研。

课题组赴仁寿县怀仁街道城北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现场参观,了解到公建民营和民建民营养老机构运营情况,特别是对养老机构的资金来源、营业场地、线上综合系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在县民政局相关同志的介绍下,了解到仁寿全县60岁以上老人共有29.5万,占常住人口的26.5%,远高于全国18.7%和全省21.7%的占比,所以仁寿县的老龄化现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全县养老服务的机构建设、从业人员配备和服务质量,还都不同程度存在量大质不优、管理跟不上、服务不专业的问题。

课题组随后赴仁寿县老年大学开展现场调研,与授课教师、老年学生、管理人员分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了解了办学数量、招生规模、教学模式、办学条件、课程设置、管理模式、教学成果等相关情况。该老年大学课程设置较齐全,除了常见的舞蹈、声乐、书法、美术、乒乓球等课程外,还开设了时事政治、文学教育等文化课,满足了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一个学年内,学员只用报名一次后,可任选该校全年开设的所有课程。同时,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该老年大学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绝大部分来自退休职工,以低薪兼职的方式承担教学任务和日常工作,这种缺乏长期的专职人员的情况,会存在一定不稳定因素,需要高度重视。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