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101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4组课题调研社会治理创新背景下的留守儿童问题调研

文:学员工作处 | 图:学员工作处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学员工作处 丨 发布时间:2022-05-05 12:50:3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四川是外出务工大省,父母均外出务工的例子比比皆是,造成大量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们的生活怎么样?政府和社会如何给予他们更多关爱?他们还有哪些期盼?带着《社会治理创新背景下的留守儿童问题调研》这一课题,4月26—29日,第101期处级班第4学习小组一行先后赴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社科院等省直相关部门,以及雅安市荥经县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省民政厅,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全省留守儿童数量、分布、年龄结构构成等基本情况和民政部门开展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四送”活动开展情况,并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探讨了解决方法。

在省教育厅,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全省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障情况和学校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在团省委和省妇联,调研组对全省“童伴计划”、“儿童快乐家园”、“儿童安全书包”、“爱心妈妈”等公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并收集了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在荥经县,调研组将荥经县作为基层采样点,与县级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充分了解掌握了荥经县的基本县情及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县级相关部门对留守儿童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收集了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工作建议。

调研组还实地调研了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新添镇庙岗村的留守儿童之家和童伴之家,了解村一级最基层的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建议。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全面调查了我省在社会治理创新背景下的留守儿童现状,得到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接下来我小组将对收集到的资料进一步进行整理,进行研究讨论,力争撰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我省应对留守儿童问题建议献策。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