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100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热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文:学员工作处 | 图:学员工作处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学员工作处 丨 发布时间:2021-11-01 11:28:02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从嘉兴南湖中驶出的小小红船,到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字典里,“人民”一词从来都是崇高而神圣的;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百姓,于伟大征途上描绘“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的复兴蓝图;他心系民生,在绿水青山间作出“使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庄严承诺……墨藏血肉,字含筋骨,标注着一以贯之、念兹在兹的人民底色。

10月27日下午,第100期处级干部进修班45位学员,分成5个小组,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这部经典著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伟大奋斗实践的生动写照,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权威著作,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鲜明昭示,是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创未来的鲜活读本。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之学也是信仰之学,是时代之学也是终身之学,指导着我们以更高政治站位、更长历史纵深、更宽战略视野深化理解认识、吃透精髓要义,用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指导各方面实际工作。省直机关处级干部作为服务国家和社会治理今天的生力军、明天的主力军,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学思想、悟思想,不断锤炼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起而行之、担当使命上干在实处,在解决实际问题、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上走在前列。

全体学员在自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历,交流了践行民生公平、筑牢安全底线、管好钱袋子、端劳自己饭碗、守好宣传阵地、和平外交等方面工作案例,从工作点滴中展现了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体现了党的统一集中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等制度优越性。学员何伟谈到: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学员费曼莉谈到: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工作精神,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用更加积极向上的态度,不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去完成各项工作。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钉,直到把钉子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会有大成效。学员吴言谈到: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统战工作“两个健康”“两个重大”“两个关系”“自己人”等重要论述要求,坚持“两个确保”和“两手抓”的工作原则,全面理清“把方向、聚合力、强服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矢志不渝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矢志不渝做新思想的有力推动者,矢志不渝做新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全体学员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篇蕴含着总书记的爱民之心。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拳拳之心,到“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的初心之诺,再到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长远之计,无不蕴含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宏大境界。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要深刻领会到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就是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认真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短板。今后,我们也要以总书记为榜样,始终怀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这份初心,让人民畅享蓝天白云的生态之美、安居乐业的小康之美、润物无声的文化之美。要将“为了人民”其中内含的方法论,潜移默化地运用于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前要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怎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怎样让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驱并进,提升经济增长动力?新兴产业如何积蓄新动能,后续发展动能从哪来?如何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说到底,就是始终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始终与人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学员们一致表示,作为省直机关的中流砥柱,我们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牢固树立省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切实提高“七种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