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理想信念之光、伟业成就之源

——记为新中国诞生献出生命的十位中共四川省级党组织负责人

文: | 图: | 部门:编辑部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8-07-30 11:38:24 丨 点击数: |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指导下把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确立了为之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并最终成就了党的伟大事业。这一点,从为新中国诞生献出生命的十位中共四川省级党组织负责人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第一位献出生命的是四川第一个省级党组织——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杨闇公。杨闇公1898年出生于重庆潼南,1924年同吴玉章在成都成立共产主义组织――中国青年共产党,1925年初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6年春,四川第一个省级党组织——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杨闇公任书记,统一领导全川党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等。1927年3月31日重庆“三三一”惨案后,杨闇公迅速将党的工作转入地下,4月4日在离渝前往武汉的轮船上被捕。狱中,面对敌人的酷刑,他大义凛然斥责敌人: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不能动摇我的信仰!4月6日,杨闇公壮烈就义。刑前,敌人残暴地割下他的舌头、砍去他的手掌、挖去他的双眼,他仍不断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烂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

第二位献出生命的是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傅烈。傅烈1899年出生于江西临川县,1924年入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不久出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长。1927年重庆“三三一”惨案后,傅烈等人受中共中央委派入川组建临时省委。8月,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在重庆建立,傅烈任书记。1928年2月,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在巴县开会选举产生中共四川省第一届委员会,傅烈当选为首任四川省委书记兼军委书记,3月9日在重庆兴隆巷8号主持巴县县委成立大会时被捕。关押期间, 傅烈受尽各种酷刑,仍严守机密,坚贞不屈。4月3日,傅烈在重庆被杀害。刑前,他正气凛然,沿途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无产者联合起来!”。 

第三位献出生命的是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书记穆青。穆青1898年出生在四川合江县,1922年入党,1925年任中共广东区委组织部长,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1928年回川后,穆青先后任四川临时省委组织部长、临时省委书记兼军委书记等,参与领导了多起武装起义。 1930年3月22日,穆青在重庆因叛徒告密被军阀刘湘逮捕。在狱中,他沉着坚定,使敌人难以断定他的真实身份。后来,敌人从破获材料中证实穆青曾担任四川临时省委书记,于5月4日将其杀害于巴县监狱。

第四位献出生命的是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1895年出生的刘愿庵是陕西咸阳人,1925年入党,1927年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省委秘书长,1928年3月代理省委书记,于6月在苏联莫斯科出席党的六大,当选为中共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回川后,他领导了省委的重建工作,发动了万源固军坝起义、遂(宁)蓬(溪)起义,1930年5月5日在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时被捕。5月7日,他和战友们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走向刑场。在给妻子的遗书中,他写道:“别了,亲爱的,我的情人,不要伤痛,努力工作,我在地下有灵,时刻是望着中国革命成功,而你是这中间一个努力工作的战斗员!”

第五位献出生命的是中共四川省委代理书记苟永芳。苟永芳1908年出生在四川自贡,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1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3年10月代理四川省委书记。11月1日,省委常委在成都少城公园召开会议,因叛徒出卖,苟永芳不幸被捕。敌人对其软硬兼施,企图从他口中得到中共党内重要机密,均遭严辞拒绝。他在致女儿的遗书中写下:“汝父将于某日被军阀屠杀,汝将永记此日。长大后,为党效忠,为父报仇。” 1934年2月15日深夜,苟永芳英勇就义。

第六位献出生命的是中共四川省委代理书记廖恩波。廖恩波1901年出生于四川内江,1926年由社会主义青年团员转为中共党员,1933年8月代理省委书记。1934年10月红军开始长征后,廖恩波奉命留苏区坚持斗争,任赣南军区政治部秘书,协助政治部主任刘伯坚工作。1935年2月中旬,廖恩波随刘伯坚留下掩护中央分局机关和部队突围,在战斗中不幸被俘。他严辞拒绝敌人的威逼利诱,受尽各种酷刑,大义凛然地写道:“我之加入共产党,系为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在华统治和废除封建剥削制度,故献身于中华民族的解放运动 ”。 3月21日,廖恩波与刘伯坚等五人慷慨就义。

第七位献出生命的是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克谐。刘克谐1897年出生于四川三台县,1927年夏入党,1929年12月任中共潼川特区委员会委员,1930年3月任中共射洪特支宣传(委员),7月任中共潼川特区委组织(委员)、潼川中心县委委员,1931年8月任潼川中心县委书记,1933年7月调中共四川省委作宣传工作,11月任省委秘书处秘书长。1934年6月任省委常委兼秘书长,10月任省委书记。1935年6月,他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在狱中,他斗争坚决,因严重胃病多次吐血,在押外就医期间于当年12月病逝。

第八位献出生命的是中共四川省工作委员会书记邹风平。邹风平1905年出生在四川三台县,1927年入党,1932年春任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秘书;1933至1934年,在川中、川南开展农民运动、发动武装起义。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路过叙永,邹风平领导的川南红军游击队,有力配合和支持了红军的战略转移。1937年2月,邹风平去上海寻找党组织,辗转到达延安,11月受党中央委派回四川重建党组织。12月中共四川省工作委员会成立,邹风平任书记,领导四川党组织的重建、清理和党员发展,组织和发动四川民众团结抗战。1940年6月邹风平重回延安,在延安“抢救运动”中无端遭受迫害,于1943年11月含冤去逝。

第九位献出生命的是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川康特委书记罗世文。罗世文1904年出生在四川威远县,1925年入党,1929年和旷继勋一起领导遂(宁)蓬(溪)起义。1930年,罗世文参与四川重建省委,1931年初任省委军委书记,不久改任省委书记。1933年10月,他被派往川陕苏区任中共川陕省委常委等职,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长征。1937年,党中央派他回四川组建中共四川省工作委员会,1938年8月后任书记,1939年11月后任川康特委书记,在1940年3月国民党策划制造的成都“抢米事件”中被捕,于1946年8月18日被秘密杀害。临刑前,他给党组织留下绝笔信:“据说将押往南京,也许凶多吉少!决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的旗帜!老宋处尚留有一万元,望兄等分用。心绪尚宁,望你们保重、奋斗!”

十位献出生命的是中共川东临时工委书记王璞。王璞1917年出生在湖南湘乡县,1938年1月入党,历任中共湘乡县委委员兼韶山区委书记、湘宁中心县委委员、组织部长,1942年底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1947年春,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撤离重庆后,他受命清理联系川东地区党组织;10月,任中共川东临时工委书记,负责领导川东、川南党组织、开展农村武装斗争、城市群众运动和统战工作。1948年,王璞任西南民主联军川东游击纵队政委兼华蓥山游击队第四支队政委,领导合川、武胜、岳池等地武装起义,遭到国民党大批军警镇压,9月在突围中牺牲。

上述十位献出了宝贵生命的中共四川省级党组织领导人,和无数革命先烈一样,以理想信念之光照耀自己,为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与人民富裕的伟大梦想出生入死,不懈奋斗,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什么他们敢于献出生命?客观原因是国民党严酷的白色恐怖,主观原因有党的组织弱小、党员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够、党的革命理论还不成熟、党的斗争经验不足等。但最为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信“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他们为了理想信念,可以背叛阶级;他们为了理念信念,可以舍弃财富;他们为了理念信念,可以放弃地位;他们为了理想信念,可以吃苦挨饿;他们为了理想信念,可以抛弃头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从为新中国诞生献出生命的十位省委书记以至更多的革命先烈身上,我们可以得到如下启示:一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二是共产党人必须不惧任何艰险、勇于牺牲;三是共产党人必须紧密团结、严守纪律;四是共产党人必须实事求是、顾全大局;五是共产党人必须扎根人民、为了人民。以上这些英勇牺牲的早期中共四川省级领导人,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共产党人不能忘记他们,四川人民更应该永远铭记他们的英名和业绩。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是成就党的伟大事业的源泉。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