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104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赴自贡开展党性教育

瞻仰先烈锤党性 团结奋进聚合力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刘建 丨 发布时间:2022-11-14 14:52:59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近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第104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赴自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党性教育,大家深受触动、受益匪浅、倍感振奋。

一次信仰之旅

“信仰是一个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无数革命建设先烈为了共产主义这个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远大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江姐”、吴玉章、卢德铭这些自贡儿女就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他们用生命赴使命、用英勇释初心。

“江姐”,原名江竹筠,1948年在万县被捕后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仍坚不吐实,1949年11月14日被敌人杀害并毁尸灭迹。步入“江姐故里”纪念馆,红色的基底印入眼帘,29米的红色石碑巍然耸立,象征着年仅29岁的“江姐”倒在了黎明来临之前。“江姐”用她羸弱的身躯,身负丈夫牺牲、幼儿不能哺育之痛,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以傲立冰霜的“红梅”精神,坚贞不屈,永不叛党,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如磐石的信仰。

卢德铭,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担任秋收起义总指挥,为掩护部队突围而壮烈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在卢德铭展览馆及故居,大家面向卢德铭烈士塑像肃立默哀,逐一敬献鲜花,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吴玉章,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拓者,是“延安五老”之一,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移地进行革命、建设,毛泽东赞誉为“一辈子做好事”。

通过参观讲授、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是一次信仰之旅,革命建设先烈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牺牲一次又一次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必须时刻对标先进典型,勤掸“思想尘”、常破“心中贼”,不断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加油干,克难奋进勇向前。

一次匠心之旅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这次学习还特别注重对传统优秀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体验,不断培塑全体学员的工作匠心。

“千年盐都”的重要地标——燊海井,坐落于自贡市大安区,历时13年凿成,井深1001.42米,是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的大井。参观燊海井,大家对食盐的整个生产流程有了详细的了解,为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所感动,为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所折服。

扎染是自贡的“小三绝”之一,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传习基地,大家认真倾听了非遗传承人的讲解,用撮皱、折叠、翻卷、挤揪等技法形成各种缬结,体验制作扎染丝巾制品,对扎染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对传承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匠心工作深表钦佩。

在荣县土陶馆,大家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陶的制造材料、流程、工艺和技法,与工作40余年“匠人”一道体验陶的土坯制作,深感有些工作看似容易做起难,必须耐心细致长期坚持。

通过参观体验,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是一次匠心之旅,享受了一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盛宴,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把握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夯实工作匠心,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将工作做细、做实、做精。

一次团结之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次学习期间利用晚上的时间举行了题为“讴歌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的文艺汇演。

文艺汇演在自贡市委党校报告厅隆重举行,全班通力协作、全员参与,分“革命理想高于天”“披荆斩棘、凯歌前行”“我们都是追梦人”三个篇章共11个节目。节目丰富多样,既有合唱、独唱、歌曲串烧,也有朗诵、唱诵、情景剧,还有舞蹈、三句半、时装秀,中间穿插多种互动小游戏,节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也是一次团结之旅,虽然时间很短,但大家均竭尽所能、全力以赴筹备文艺汇演,既增进了友谊,又加强了团结,更激发了潜力,要将这种精气神运用到工作中,团结奋进,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