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53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学员论坛活动

文:1 | 图:2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1-07-05 16:02:1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6月28日,第53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学员论坛活动。论坛由四组学员、水利厅樊洋主持。

全班五个小组各选派一名学员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一组学员、省委统战部徐敏以四川涉藏州县为例,认为要实现涉藏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就是要坚决贯彻中央治藏方略,全方位加强涉藏工作,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同时要从振兴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二组学员、团省委熊杰以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的扶贫工作经历,为大家讲述了扶贫干部如何与当地群众跨越语言、思想障碍,翻越心灵大山,达成思想、行动一致意见,由扶贫干部带领当地群众苦干、实干、多措并举到达乡村振兴幸福大山的具体实践。三组学员、省体育局李毅结合自己在雷波县扶贫工作经历,围绕“四个着力”,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介绍了自己在实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平稳过渡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做法。四组学员、荥经县发改委关沛结合所从事过的农业、粮食、脱贫攻坚等工作,认为推进乡村振兴是工业反哺农业,是一个连续性过程,可防止或减少乡村的衰败,可选择借鉴美国的大农场、机械化模式,英国或欧盟的中小型农场、有机生态模式,韩国、台湾综合农企、整合投入模式,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五组学员、省决咨委王晶认为,需要通过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优化农村基础设施、构建多元乡村振兴投融资机制、创立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有效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强化多方人才开发利用等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经济学管理学教研部刘军老师对学员论坛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认为,五位同学能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角度对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深入思考,独特的见解,希望大家返回工作岗位后,能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工作。

学员们一致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将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有效举措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动服务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