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中青二班赴泸州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纪实

赤水河畔学党史 红色传承鉴初心

文:1 | 图:2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1-04-06 16:19:17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3月29日至4月2日,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全体学员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在赤水河畔重温党史,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以长征精神为指引,传承红色基因,明鉴初心使命,通过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毛泽东进入决策核心后指挥的第一个战役行动,取得了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伟大胜利,是军事史上的光辉战例,被毛泽东称为自己“平生的得意之笔”。在太平古镇宁静祥和的气息和赤水河畔汩汩的河水声中重温“四渡赤水”这段历史,充分感受当年红军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及共产党人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的创新精神,对中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意义非凡。

3月30日,中青二班全体学员身着红军服参加开班及授旗仪式。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教务科科长周琴为学员授旗,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苏承祥作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学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指示精神,通过追忆缅怀革命先烈,筑牢信仰之基,理想信念之魂。他指出,四渡赤水分院所在的太平古镇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太平古镇所在的古蔺县,系中央红军入川第一县,是长征转战时间最久、转战路线最长、转战地域最广的县。他希望,全体学员积极参加教学活动,认真体会、深刻感受红军英勇顽强的钢铁意志,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感受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新中国的不易,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安宁幸福的生活,从长征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仪式结束后,分院周琴老师即为学员专题讲授了《毛主席的得意之笔》,从历史背景、发展脉络、主要历程、重大意义等方面生动详实地讲述了四渡赤水战役,让学员领略了毛泽东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并从中汲取红军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善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太平渡渡口纪念碑下,全体学员对着党旗庄严宣誓,铭记铮铮誓词,不忘入党初心,无愧使命担当。

次日上午,学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迈着矫捷的步伐,唱着嘹亮的红歌,沿着红军的足迹重走长征路,感受当年长征的艰辛与不易。在二郎滩红军历史陈列馆和二郎滩盐运文化陈列馆,学员们进一步体会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为红军始终贯穿的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所感动,并表示要将此浸润到自己的信仰和使命中。

巍巍山河今犹在,壮士一去不复返。正值清明时节,全体学员前往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战斗遗址,祭奠在战役中牺牲的烈士。青杠坡红军烈士墓纪念碑巍然屹立在蓝天下,学员们拾级而上,向烈士墓敬献花篮,鞠躬哀思。86年前,在这个不足两平方公里的葫芦形山谷里,中央红军与国民党川军展开生死之战,虽歼敌三千余人,但伤亡人数也超过三千余人。以青杠坡战斗为核心的土城战役,是毛泽东在遵义会议后亲自指挥的第一仗。如今,青杠坡早已郁郁葱葱,在蓝天下愈发安静祥和,学员们看不到往日战火硝烟的场面,听不到轰隆声响的枪炮,但却能真切感受到红军战斗的勇猛无畏和视死如归的决心,这些都激励着往来的祭奠者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斗向前。

4月1日,学员们前往泸州参观泸顺起义陈列馆,杨闇公、朱德、刘伯承、吴玉章、陈毅五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雕像赫然屹立在展馆最中央的位置。1926年12月,为配合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在泸州、顺庆地区独立领导和策动部分川军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武装起义——泸顺起义。泸顺起义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却被誉为“八一南昌起义的先声,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立领导武装起义的尝试”。学员们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斗争历史和不朽功勋中感受到为信仰而牺牲的坚强意志,为民族解放而奋斗的高尚情怀,以及不屈不挠、愈挫愈奋的革命精神,纷纷表示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在护国战争纪念馆,学员们回溯了以蔡锷、唐继尧、李烈均为首的有识之士发动的护国战争,护国军将士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在兵力和装备悬殊巨大的情况下,首举义旗,团结一心,英勇奋战,取得中国近代史上以少胜多的伟大胜利,维护了民主共和,谱写了中国近代史的辉煌篇章。其中发生在泸州市纳溪区的棉花坡战役,是整个护国战争中最为雄壮、最令人感动、最有历史意义的篇章。学员们在蜿蜒曲折的棉花坡战壕遗址中,仿佛看到了蔡锷将军亲临纳溪前线主持军事会议,鼓舞士气,亲自督战的威武身姿,看到了朱德率领部队一马当先与北洋军展开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豪情壮志。光阴荏苒,岁月更替,护国战争的历史脚步已在春去秋来中渐渐远去,如今听见的唯有虫鸣鸟叫,看见的是绿水青山,但历史的车轮带不走血色记忆,带不走举国人民对护国军将士的崇敬,更带不走新时代中青年干部对护国精神的弘扬与传承。

通过此次党性教育活动学员们收获颇丰和感悟良多。学员们一致认为,我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学习总结自我完善的历史,长征是这部历史中最为艰辛又最具启示意义的部分,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新时代中青年干部必须学好党史必修课、传承好长征精神,从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时代合格答卷!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