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初任公务员班到下涧槽社区“邻里月台”现场教学

学社区治理 强综合素质

文:1 | 图:3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0-12-07 10:10:23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省直机关党校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开发构建社区价值、治理、生活、发展、行动共同体的创新典型案例。12月3日下午,组织2020年省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赴成华区下涧槽社区“邻里月台”开展“以社区为基本场域,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现场教学活动。

现场教学中,工作人员介绍了“邻里月台”各区域的布局、功能和运行模式,如何立足社区供需对接、资源整合、公益属性和便民服务重要支撑机构的特色定位,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资源、产品、活动和服务。

省直机关党校哲学·社会学教研部齐子鉴老师介绍了“邻里月台”的基本情况、优势及特点,点面结合深入阐述了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理论基础,推进“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社会治理体系的方法路径。同时,积极引导学员深入思考,就转变思维、策略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不少学员的建议得到齐子鉴老师的肯定,使课程内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同学们一致认为,探索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就必须深入基层了解具体运行方式,本次教学活动以现场教学的形式开展,让学员们直观的感受了社区治理的创新模式,印象深刻、效果突出,对省直机关公务员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参谋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政策措施有积极影响。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