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2020年省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户外拓展训练纪实

奋斗的青春更美丽 梦想的天空分外蓝

文:1 | 图:2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0-11-27 10:12:32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为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同学友谊,11月25日下午,2020年省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全体学员前往金堂县五凤溪镇参加以“奋斗的青春更美丽 梦想的天空分外蓝”为主题的户外拓展训练。

开班前,在教练的指导下,大家环成一个大圈,通过一系列的热身活动,在欢声笑语中,放松了身心的束缚,消融了彼此之间的陌生感,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营造了欢乐轻松的团队氛围。

接着,在教练指导下,三支队伍开展了选队长、起队名、唱队歌、做队旗、练口号、研究团队造型等活动。经过18分钟的分队活动,产生了全部都对队、X战警队及超越队,各队都进行了独特鲜活的造型展示。

随后,三队以对抗形式完成了急速60秒、抢滩登陆等团队项目。其中急速60秒是趣味智力积分赛的形式,每队三轮,每次以60秒为限,依次对30张图片进行集体头脑风暴,讨论研究图片背后的数字隐喻,按猜对的图片数进行积分,以分数多者为胜。第一轮,三队都没有什么经验,慌乱中,超越队及X战警队未获积分,全部都对队获3分,以微弱优势暂时领先。在后面两轮活动中,各队很快总结经验教训,汇聚集体智慧、积极讨论、分工合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赛后各队队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分享和总结,大家强烈意识到,汇聚群智、勇于担当、积极参与、优秀领导是活动成功的关键。个体的思维会有盲点和不足,汇聚集体的智慧能快速疏理出做事成事的方法论,指引成功的方向。

抢滩登陆要求每队在队员全身不接触地面的前提下,用8块小垫子,将所有队员快速移动到10米开外处。基于上一个项目的经验教训,在比赛前的训练阶段,大家都积极思考和发言讨论,很快各自都制定了行动方案。比赛过程紧张而热烈,三队基本不相上下,几乎同时完成比赛。在这次活动中,大家强烈意识到,实践出真知,博采众智,事先制定可行的方案固然很重要,同时也需要迅速行动,积极演练,相互磨合,在实践中加强团队合作和信任,增进行动协作性,灵活解决突发情况,才能实现团队目标,并产生1+1>2的整体效果。

通过以上项目的训练,增进了大家的友谊,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大家看到了各队在活动中的优势和不足,同时感受到了团队合作与沟通的重要性。尤其对于公务员这样一个群体,积极融入集体,加强合作与沟通,对我们干好工作、服务好群众、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大家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加强沟通合作,不断提升包括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改革攻坚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工作能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