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省直机关党校主体班党性教育实施办法

文: | 图: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9-05-10 15:13:29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充分发挥党校“熔炉”作用,切实加强学员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根据省直机关党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党性教育的目的

党性教育是党校学员的必修课,加强党性教育是党校培训的核心和根本将党性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加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引导学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涵养为民情怀、锻造务实作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培养造就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二、党性教育的主要内容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为目标,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不同班次学员的实际情况,科学安排教育内容。

对党员干部,重点开展党章、党的宗旨、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党风廉政建设等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对党外干部,根据其特点开展相应的政治理论教育。

三、党性教育的主要形式

(一)入学教育。听取动员讲话,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学风;了解规章制度,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加强党性锻炼,尽快实现“三个转变”;制定个人党性锻炼计划,明确步骤、方法和措施。

(二)理论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强化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学习,让经典原著进课堂、进头脑;将党性教育贯穿到专题课程教学中,把专题教育与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相结合,与实现党的目标任务、增强党性锻炼相结合。

(三)基地教育。建立和完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学员到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到发达省市及省内先进企业、社区和乡村进行体验教学,体验改革开放的进程和成就,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性;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听取廉政教育报告、组织观看警示片等进行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

(四)读书活动。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主题,开展“每日必读”“读书有感”等系列读书征文活动,要求学员在校学习期间精读1—3本经典著作、选学10篇以上党性教育的篇目,如《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为人民服务》《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及《党性修养与党性分析经典案例深度解析》等。

(五)组织生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学员论坛主题;定期开好支部委员会,分析学员党性锻炼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定期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汇报学习、组织生活和作风纪律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对党性锻炼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6、党性分析。按照入学教育时学员制定的个人党性锻炼计划对照检查,开展党性分析活动;对照《党章》和党内法规,结合自身在培训期间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情况,撰写一篇2000字以上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党性分析交流;党支部(班委会)将个人党性分析材料汇总后报学员工作处,学员工作处对部分学员个人党性分析材料进行汇总印制。

四、党性教育的考核

党性教育的考核由“学员党支部(班委会)考核+党校综合考核”两部分构成。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廉洁自律、遵章守纪和集体荣誉等方面。

(一)党支部(班委会)考核

党支部(班委会)在党性分析阶段,本着公正、客观的原则,对学员在学习期间党性锻炼、集体荣誉、遵章守纪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二)党校综合考核

班主任和相关教研部根据学员在校表现,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学员在学习期间学习态度、廉洁自律、学习成绩、出勤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

学员在党校学习培训期间,党性教育考核不合格者,不能毕业。

党性教育考核成绩和学员学习成绩均填入学员的《考核鉴定表》,存入个人档案。

五、党性教育的组织实施

在校委会领导下,主体班党性教育由教务处、学员工作处、党性教育研究中心和相关教研部组织实施。学员党性锻炼考核工作由学员工作处组织,班主任、相关教研部和学员党支部(班委)具体负责实施。

(一)教务处和学员工作处要将党性教育活动贯穿教学始终,在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活动组织等方面都要体现党性教育的内容。

(二)学员工作处是实施学员党性教育的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学员开展党性锻炼及考核鉴定工作。班主任要及时掌握学员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指导学员党支部(班委会)做好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考核鉴定工作。

(三)各教研部要结合教学设置和教学内容安排,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有效地引导学员把学习理论同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党性教育研究中心负责确定学员党性教育主题,教研部负责学员党性分析材料的评阅工作。

(四)学员党支部(班委会)协助班主任做好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协助教学部门落实党性锻炼的具体计划,组织学员阅读有关党性教育的文献、教材,认真组织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好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员开展党性分析。

非中共党员原则上只参加党性教育活动,组织生活可自愿参加,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毕业前须提交一篇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心得体会。

此办法由学员工作处负责解释。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