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哲学社会学教研部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文:张莹云 | 图:张莹云 | 部门:哲学社会学教研部 丨 签发人:李绍华 丨 发布时间:2020-12-24 12:52:57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党中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1222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哲学社会学教研部主任李绍华教授到省扶贫开发局开展宣讲,为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扩大)会议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

李绍华教授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从党中央权威、人民至上、制度优势、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以及贯彻落实进行讲解。特别是对如何运用制度优势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他指出,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其中改革开放以来编制实施8个,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如此宏大的战略擘画才能够一以贯之,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既要解决认识问题,又要解决机制问题。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党的一个重要原则。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清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体现在扎扎实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际行动中。

最后,号召大家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