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省直机关党校2022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取得丰硕成果

文:党性教育研究部 | 图:党性教育研究部 | 部门:党性教育研究部 丨 签发人:党性教育研究部 丨 发布时间:2022-06-30 14:28:53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6月27日,随着内江市直工委委托省直机关党校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期的学员顺利结业,省直机关党校2022年上半年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在线培训班也暂告一个段落。省直机关党校2022年自3月底开始共举办了此类培训班共20个,全省各行业共800多个单位共3347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了培训。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降低线下大规模培训带来的感染风险,减轻疫情对干部培训工作的影响,同时有力顺应新时代机关干部新媒体使用习惯,从2020年6月开始,省直机关党校就积极探索和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网络教育“云端培训”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省直机关党校依托四川开放大学在线学习、直播平台,精心设计培训方案,挑选课程学习资源,开发互动交流模式。参训学员通过移动终端既可以像线下培训一样,聆听来自省直机关党校专家教授、先进典型人物的直播讲授,又可以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实现小组讨论、直播答疑、在线考试,课程评价等互动交流。同时,学习平台内还精选了一系列优质的网络课程,包括知名的专家讲座、微党课、专题片、记录片、专题访谈等供学员学习,进一步丰富培训课程资源,拓展参训学员的视野,开阔思路,提升党性修养。

培训期间,由于培训学员不到现场,颠覆了以往线下培训的管理模式,省直机关党校积极探索,利用团队通讯软件进行学员在线管理,实时掌握学员动态并及时督促学员学习;利用学习平台防挂机模式监督学员在线学习,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掌握学员学习和考勤情况;利用直播平台开展在线小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提升学习感悟;通过线上考试,巩固学习成果;通过网络课评问卷,及时听取学员的意见建议,对在管理及教学中的不足及时改进。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抓手,狠抓线上教学纪律,通过各种手段弥补线上教学效果不佳的短板,让学员学有所得。

近两年以来,省直机关党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培训得到了送培单位和参训学员的肯定,反响良好,影响较大。统计数据显示,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培训的到课率达100%,直播课出勤率98.5%以上;结业考试通过率98.7%;学员对培训的五星满意评价达90%以上。

采取“云端培训”在线教育的模式,既有效地解决了线下集中培训带来大规模聚集的风险,也缓解了学员的工学矛盾,学员可以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参与网上学习,对精彩的课程还可以通过回放的方式反复学习。同时,学习平台上丰富的课程资源、灵活的学习方式和便捷的互动空间也提高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达到了思想碰撞、学以致用的目的,提高了培训效果。

参加过培训的学员们都纷纷表示,培训立足新思想,与当前时政结合,是一次融入了日常工作指导的思想洗礼,通过系统的学习,让他们能认识到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还对新时期党的性质、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更坚定了入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培训也让他们清楚的认识到差距和不足,他们将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发挥好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先锋带头作用,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国家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的关键时期,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贡献力量,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