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切实担负重大政治责任 坚决完成重大改革任务

四川日报评论员

文: | 图: | 部门: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8-11-06 10:06:25 丨 点击数: |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对高质量完成全省机构改革任务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标志着我省机构改革全面启动实施。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把握这次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服从改革大局,坚决拥护改革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落实改革,确保机构改革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深化全省机构改革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我省此次机构改革从省级层面延伸到各市(州)、县(市、区),涉及乡(镇)、社区(街道),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意义重大而深远。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这次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的体制机制自我革新的重大部署,是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做好机构改革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次全方位、大力度、深层次的重大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必须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推进,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优化协同高效重大原则,坚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确保机构改革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做好机构改革工作,必须坚持对标中央精神与紧扣四川实际相结合。要严格对照中央要求设置机构,因地制宜设置优化机构,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更好服务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中心工作,同时要按照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人大、政协、群团、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等各项改革,确保各类机构有机衔接、相互协调,加快构建起适应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需要的机构职能体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深化机构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肩负起重大政治责任,担当担责、攻坚破难,坚决完成机构改革重大任务,把机构改革释放出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川日报》11月3日)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