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芦山党性教育基地简介

文: | 图: | 部门:党性教育研究中心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8-12-07 11:01:2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2013年4月20日,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震中位于芦山县龙门乡,涉及范围4000平方公里。芦山县在此次地震中全面受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全县干部群众围绕“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总体目标,凝聚重建合力,优化重建思路,增添重建举措。截止2016年7月20日,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完工。

三年重建,浴火重生,穿越灾难,坚强崛起。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综合效益取得新成效、城乡居民住房实现新改善、民生事业取得新突破、产业振兴实现新跨越、重建水平得到新提升、生态示范建设取得新进展、对口援建创造新优势、作风建设迈出新步伐、感恩氛围呈现新气象,“重建梦、发展梦、小康梦”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从飞仙湖到南天门,从中心城镇到偏远村寨,芦山人民已经走出灾难阴影,正满怀信心创造美好新生活。

中共芦山县委党校是在芦山县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县委的重要部门,是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阵地,是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芦山县委党校2017年被四川省委组织部列为“芦山县践行重建新路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芦山县委党校将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着力把这一基地打造为干部思想理论教育的主课堂。

【主要现场教学点】

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纪念馆位于芦山县老城区的汉姜古城内。纪念馆以新路新生活为主题,主要表现地震过后的芦山探索新模式、重建新家园。纪念馆共上下两层,主要设三个展厅:抗震救灾厅、科学重建厅和幸福生活厅。展厅借助丰富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及多媒体、动感环幕等艺术手法和场景,完整地展现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以及灾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过程。

芦山县博物馆:县博物馆位于城南街姜侯祠内,成立于1984年。2009年中央财政拨款修建五馆一基地。其中新博物馆占地面积800玉米,建筑万种24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平方米、库房面积400平方米、办公面积300平方米。展厅以“青衣汉韵,芦灵竞雄,芦山历史文化陈列”为主题设置基本陈列,实行免费开放,展厅共展出自新石器时期到秦、汉、晋、唐、宋、元、明、清历代文物385件,展示了芦山历史的连续性。馆内还有始建于北宋,现呈元明建筑风格的古建筑平襄楼(姜庆楼)和明代建筑姜公庙大殿,建筑面积分别为202、246平方米。

汉姜古城:古城位于芦山县城。主要以汉风建筑为主,并以少量的宋朝风格建筑为点缀,体现出汉姜古城建筑风格的独特性。汉姜古城主要浏览区域为姜侯祠、姜城往事、姜城月夜、姜城水岸。姜侯祠有保存完好的宋朝建筑,古色古香的文物建筑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姜城夜月和姜城往事主要反映汉风建筑的特色以及形式,彰显出汉风建筑的美观大气。

根雕产业园:根雕产业园地处雅安至芦山入口处,放眼看去,芦山根雕一条街的商户店铺鳞次栉比。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芦山仅有三家企业在经营根雕。2003年,芦山县委、政府立足县情,提出建设根雕一条街、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思路;2005—2012年,打造根雕一条街,初步形成较为集中的产品交易市场;到2012年年底,全县根雕产业发展到拥有根雕企业100多家,从业人员500余人,带动餐饮、运输、服务、旅游等相关产业。整条街以仿汉代建筑为主。商铺前面是漆成红色有木质镂空的仿古长廊,便于游客游览、休息。而临街的围墙墙顶盖的是仿汉代时期灰色筒瓦,乳白色的墙面隔一定距离重复刻着“汉魂”“蜀根”以提示游客进入根雕一条街。现在,芦山根雕产业基本实现了从“点”(零散的个体户)到“线”(一条街)再到“面”( 一座城)的聚变式发展,产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火炬村:芦阳镇火炬村地处县城东郊,罗纯山西麓,省道210线西侧,距离县城3公里,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328户1250人。全村有耕地面积1025亩,猕猴桃种植面积1350亩,生姜1000余亩,爱甘水丰水梨305亩,林竹5000亩,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其中省级示范社1个),星级农家乐5家,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3000元。被评为省级“生态家园示范村”、“绿化示范村”、“五十百千共生建设示范达标村”、“幸福美丽新村”。火炬村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有党员50名(其中预备党员1人),2016年7月,火炬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四川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龙门古镇:古镇位于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景区整体面积104平方公里,距离县城17公里, 已开放的主要景观有古汉一条街、河心白伙新村、青龙寺大殿,青龙蛱、龙门溶洞景区等。景区不仅有独特的地质奇观,历史遗址,还有震中纪念地,都值得游客一探究竟。“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以来,龙门乡党委充分发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力新村治理创新,聚焦同步奔康目标,团结凝聚、有序整合多方力量,服务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2016年7月20日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8年6月13日,我校陈学明副校长率队前往芦山县,正式授牌灾区新貌党性教育基地。芦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李健强主持授牌仪式并致欢迎词,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启了两校合作的新篇章。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