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我校党建党支部、法学党支部与万安街道基层党组织开展联建活动

文:唐京 | 图:唐京 | 部门:科社法学教研部 丨 签发人:刘伟 丨 发布时间:2022-10-13 05:53:2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10月10日,我校党建党支部、法学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赴天府新区与万安街道基层党组织开展联建活动,学习调研万安街道双泉村党总支及麓山社区党委基层党组织建设及特色党建项目实施情况。

在荣获“天府新区文明村”“天府新区三美示范村”及“2021年度四川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美誉的双泉村,听取村党总支书记介绍了村党组织总体工作后,老师们实地调研了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实施情况,并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撂荒土地整治等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了现场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双泉村基层党组织在引领乡村振兴建设中发挥了坚强的领导作用,突出了政治功能,注重民主议事、问计于党员,有效激发了党员主体意识,党员示范效应强,党组织和党员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及难点问题上发扬了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踩出了一条“规模种植+土地流转+项目招引”的发展之路,为村集体经济赢得创收,也开拓了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景,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本。

在麓山社区,实地调研了党建引领创建“侨之家” 儿童友好社区等党建特色项目的开展情况。麓山社区共有各类涉侨人士两百多人,通过坚持党建带侨建、侨建促社建,充分发挥社区“侨之家”基地的连心作用,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增进涉侨人士对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在凝聚力量的基础上将麓侨之家打造成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创新创业的平台,达到了“凝聚侨心、服务大局”的实效。同时,从立足民生服务、不断增进社区居民幸福感的角度出发,麓山社区党委牵头创建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围绕儿童友好优先的发展原则,探索儿童参与友好型社区建设的有效机制,从社区空间营造、设施设备配置、主题活动开展等多方面促进儿童教育与发展,推动实现空间友好、服务友好的儿童友好型社区,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随后,两个党支部的老师们和社区党委的工作同志一起围绕社区基层治理民主化、凝聚人心提升治理能效、“两新”党组织建设等实践问题开展了座谈交流。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通过此次党建联建活动,全体党员教师学习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工作方法,也感受到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实践难度。老师们将聚焦如何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突破党建引领难题等问题进行教学、科研、咨政研究,为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纳言献策、贡献力量。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