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省直机关党校2021级经济管理班开展社会调查

走乡村 实调查 促振兴

文:学员 | 图:学员 | 部门:研究生部(继续教育部) 丨 签发人:赵利琼 丨 发布时间:2023-05-25 14:52:32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报告再次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的“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的深刻道理和内在逻辑。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理论学习与省情、市情实际贴紧靠实,5月12日,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经济管理班全体学员前往简阳市平武镇调查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现状。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平武镇通过打破镇域行政边界,以“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村与村联合”的合作发展理念,创新探索“六联共兴”等集体经济“抱团”合作模式,不断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以规模化、现代化、机械化和市场化推动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


3.png


4.png

   

 12日上午,在高坡村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高坡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农民集中建房整理项目,实地调查村内打造的十万亩粮油现代化农业生态园区和新农村建设项目。随后在参观尤安村时,平武镇党委书记向老师和学员们讲述尤安村通过打造“山水桃源 和乐尤安”品牌,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不断增强村民主体意识,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尤安村以“四合一”改革组建的经济联合社承接项目建设、村建筑工程公司参与集体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下午,平武镇相关领导与党校的师生们在尤安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对当前乡村振兴工作重点、难点充分讨论。同时,经济管理班4名学员结合自身农村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会后,师生们对今天最后一站八角村开展了调研,参观了解八角村壮大集体经济的创新举措。通过本次社会调查,师生们受益匪浅,表示将坚持深入理论学习,铆足干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5.png


6.png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