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节能、环保、零能耗的绿色建筑是这样子的

文: | 图: | 部门: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9-06-18 09:06:08 丨 点击数: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城市的一些新建筑中也加入了绿色理念,绿色建筑受到各级政府和居民的极大关注。四川省、广东省、湖南省、重庆市等省市先后出台了有关推动绿色建设发展的政策法规。那么绿色建筑究竟是什么?绿色建筑究竟有哪些优点?请看下面详解:

绿色建筑是指从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到运营及最终拆除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物。不少绿色示范工程在做建筑方案设计时,结合建筑的外观设计,采用很多现代的先进技术,比如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呼吸墙体技术、被动式太阳能采暖技术、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地下室土壤冷能、绿色植物降温等,从而使建筑实现绿色环保、节能、零能耗的功能。

绿色建筑的设计特征

1.以人为本

这是绿色建筑设计最基本的的原则,不能以牺牲人的健康及生活质量为代价,来追求节能环保。

2.节约能源

利用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比如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等,降低建筑能源消耗。同时,尽可能地选择可再生、易降解的建筑材料,比如竹材料等。除此之外,还要对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保证所使用的材料无污染、无辐射。在绿色建筑设计中,一定要做到结合实际,绝对不能为了保证“绿色”而牺牲了经济利益。

3.回归自然

在绿色建筑设计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周边的环境,尽可能的做到协调一致,从而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利用环境提供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周边的的水体和植被调节小气候,从而达到对热环境进行改善的目的。

4.和谐为主,整体设计

建筑作为人类行为的一种存在结果,其建造及使用拆除的全寿命过程,都存在着对环境的影响。所以关注它的生命周期,不仅能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空间,而且在拆除后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小,拆除材料也可以进一步循环使用。同时绿色建筑设计要强调整体设计思想,综合考虑经济、文化、气候等因素,达到和周围环境形成完美的有机系统。比如寒冷地区,窗户的隔热性能如果不好的话,即使用昂贵的墙体保温材料,也达不到节能的效果。

长沙、成都等城市目前已经要求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应按绿色建筑准进行建设。在当今的建筑设计中,要把能源、资源的节约融入其中,有效的增大资源和能源的运用效果,更多的应用一些新材料、新技术和新的建筑设计方法,利用自然中景观和建筑本身的和谐结合,实现真正的生态绿色零能耗建筑。

绿色建筑的好处

1绿色建筑为城市中生活的人们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被高楼大厦所包围,绿色和阳光很少,对长期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健康是不利的,绿色建筑为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提供了环保舒适的环境,也带来了心情的愉悦。

2.绿色建筑减少了城市的环境污染。各级政府为了治理城市环境污染,都出台了很多措施,但总体成效不大。绿色建筑自实施以来,各地的城市污染得到了很好的抑制,环境质量普遍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3.绿色建筑使用环保节能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各种能源消耗。比如建筑室内使用节能灯,不仅可以降低耗能,而且在安全性、光效等方面也比传统使用的白炽灯要好。同时使用环保节能建材,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不但为人们创造了自然的环境,也弥补了人类对自然环境过分开发而造成的部分影响。

4.符合低碳生活方式理念。绿色建筑使用可循环能源、绿色建材,让人们重新认识低碳生活,从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低碳生活中来,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绿色建筑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涉及到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绿色建筑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的选择,随着人们对住宅舒适、健康等要求越来越高,相信未来绿色建筑将进一步推广普及。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