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你对《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知多少?

文: | 图: | 部门: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9-06-17 10:40:02 丨 点击数: |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8年10月,《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该条例的立法宗旨是为了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中的表率作用。《条例》实施11年来,极大的推动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开展。在第11个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到来之际,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公共机构节能网的相关资料,整理关于《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相关知识,让更多朋友了解该条例。
    1.公共机构指那些?
    本条例所称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
   

2. 公共机构节能需要做什么?
    公共机构应当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制止能源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3.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由哪个部门负责?
    《条例》明确了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在同级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指导下,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职责。
   

4.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机构需要做哪些工作?
    (1)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应当会同同级有关部门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节能科学知识。
   

(2)将公共机构节能规划确定的节能目标和指标,按年度分解落实到本级公共机构;公共机构应当结合本单位用能特点和上一年度用能状况,制定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
   


(3)公共机构应当于每年3月31日前,向本级人民政府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报送上一年度能源消费状况报告。
   

(4)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系统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综合水平和特点,制定能源消耗定额;公共机构应当在能源消耗定额范围内使用能源,加强能源消耗支出管理。
   

(5)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会同同级有关部门完善节能产品、设备政府采购名录,优先将取得节能产品认证证书的产品、设备列入政府采购名录。
   

(6)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维修改造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筑节能设计、施工、调试、竣工验收等方面的规定和标准,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对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的情况应当加强监督检查。
   

(7)公共机构应当按照规定进行能源审计,对本单位用能系统、设备的运行及使用能源情况进行技术和经济性评价,根据审计结果采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措施。
   

(8)设置能源管理岗位,加强用能系统和设备运行调节、维护保养、巡视检查,推行低成本、无成本节能措施。
   

(9)公共机构可以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委托节能服务机构进行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运行管理。
   

(10)公共机构选择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考虑其节能管理能力。公共机构与物业服务企业订立物业服务合同,应当载明节能管理的目标和要求。
   

 (11)公共机构实施节能改造,应当进行能源审计和投资收益分析,明确节能指标,并在节能改造后采用计量方式对节能指标进行考核和综合评价。
   

(12)公共机构应当减少空调、计算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的待机能耗,及时关闭用电设备。
   

(13)公共机构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的规定,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改进空调运行管理。
   

(14)公共机构应当对网络机房、食堂、开水间、锅炉房等部位的用能情况实行重点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能耗。
   

(15)公共机构办公建筑应当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使用高效节能照明灯具,优化照明系统设计,改进电路控制方式,推广应用智能调控装置,严格控制建筑物外部泛光照明以及外部装饰用照明。
   

(16)公共机构公务用车使用清洁能源的车辆,并严格执行车辆报废制度。
   

(17)公共机构应当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服务社会化,鼓励工作人员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
   

(18)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级公共机构节能的监督检查。

(图文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网)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