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科技强国建设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刘建 丨 发布时间:2024-03-28 15:27:21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作为科技战线的一名青年干部,在深入学习边作为老师讲授的《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精彩课程后,收获体会颇多,现分享如下。

一是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科技创新对于提升国家的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全球范围内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国家战略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生力军作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加快关键技术的突破,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不断注入新动力。

二是要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形成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不可或缺的纽带,是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至关重要的“最后一公里”,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也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在工作中注重科研活动的实际应用价值,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有效转化,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带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生成,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三是要坚持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着眼国家战略全局和四川省情实际,作出了“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重要指示。要发挥四川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创新人才集聚的优势和产业体系较为完善、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需要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多方面的协同努力,全面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效率。中测院青年科技团队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队”,要自觉肩负起时代重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快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推进国家计量基准战略备份基地建设、成功争取ISO/TC158国际标准化组织气体分析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以及重要国家标准物质研制等方面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新征程上,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作者:第59期中青班学员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祁绩)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