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110期省直单位副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举行第二次学员微论坛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刘建 丨 发布时间:2024-03-12 15:18:35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3月11日下午,第110期省直单位副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举行第次学员微论坛来自省医疗保障局的黎智同学以“医疗保障工作,小部门的大民生”为题给同学们作了主题分享。

图片3.png

同学们积极发言对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问题提出疑问,黎智同学从医保局角度分三个方面给大家解答了疑问一是成立医疗保障部门的必然性。看病就医是非常复杂的一个链条,源头是中医药管理局、药监局管理的药品生产和流通的医药环节,关键是卫健、医疗机构集医学技术、资源配置、医疗服务为一体的医疗环节,保障兜底的是医保部门管理的医保环节。二是医保局面向改革侧的工作。医保局成立后,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力作用,开展基金监管工作,看好老百姓的救命钱;通过从定价、支付、监管三方面,促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三是医保局面向服务侧的工作。医保局负责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长护保险、医疗救助等面向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险。近年来,医保局加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以上所有业务在办理时,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医保APP的医保码办理,实现了出门不带卡,办事就用医保码。

通过黎智同学的分享大家认为:建立健全医保工作领导保障体系,形成补齐医保工作短板合力。完善政府领导负责、部门协同参与的医保领导机制,研究处理医保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可持续,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打通信息孤岛,搭建统一的监管平台,促进信息资源共享。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