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文:1 | 图:0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19-10-12 15:19:51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铸魂二班   刘杰

作者卡勒德·胡赛尼,美籍阿富汗裔作家,1965年生于阿富汗喀布尔市,后随父亲迁往美国,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系,其主要作品有《追风筝的人》、《灿烂千阳》、《群山回唱》,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作家。

他是怎么想到要写这部小说的呢?

1999年,胡赛尼偶然看到一篇关于塔利班禁止市民放风筝的报道,而放风筝是胡赛尼小时候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最喜欢的活动,于是他一时兴起,就写了一个小时候追风筝的小故事。2001年9.11事件以后,美国国民对阿富汗变得十分仇恨,胡赛尼觉得应该为自己出生的国家和民族做点什么,便将这个小故事扩展成了一部长篇小说。这部小说,改变了不少人对阿富汗的印象,让很多人明白阿富汗人民也是受害者,塔利班政府和基地组织才是罪魁祸首。

主人公阿米尔与仆人哈桑年龄相近,童年的阿米尔,童年的哈桑,童年的阿富汗,在那里,有他们亲密无间的友谊和幸福美满的生活。1975年冬天放风筝比赛那天发生的事情改变了一切,由于受不了羞愧与痛苦的折磨,阿米尔栽赃陷害哈桑并赶走了他。不久后,战乱将阿米尔带到了美国,从此,两人天各一方。当美国平凡的生活冲淡一切如烟往事时,拉辛汗的电话让阿米尔重新回到了阿富汗,当他知道哈桑是自己的亲生兄弟时,哈桑却早已死在了塔里班的枪下。为祢补心中的缺失,阿米尔费尽周折,找到了哈桑的儿子,并与当年侮辱哈桑的那伙流氓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最后费尽心思为心灵受到严重创伤的索拉博—哈桑的儿子重新找回了生命的意义。

这就是整个小说的主线。看完整个小说,我提炼出两组关键词,第一组是:背叛与救赎。

1975年那场放风筝比赛,阿米尔为了赢得冷漠父亲的注意,奋力竞争,荣获冠军。哈桑为阿米尔追回那只得奖的风筝,不幸遭到了一群流氓的侮辱,看着同伴遇难,阿米尔却躲在角落里,不敢挺身而出。

那个“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哈桑,他是阿米尔的仆人,是阿米尔衷心的玩伴,也是阿米尔同父异母的弟弟,他近乎完美,一辈子未曾犯错,他活得坚定、勇敢,活得值得敬佩,他有许多美德,有常人无法想像的隐忍,在发生不幸后,对于阿米尔的背叛,没有一丝怨恨,反而谦卑的去乞求弥合与阿米尔的关系,最后死于保卫少爷的房子。哈桑就那样走了,带着他对少爷的期盼和忠诚,他甚至不知道他与阿米尔除了主仆关系外,还有着血脉相连的亲情。

小说除用大背景来衬托阿富汗人的民族情感之外,还以不同人物的自我救赎来告诉读者:漫长的人生中,总会发生一些我们无法预料的事情,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用谎言来欺骗自己,伪装自己,只要抬起头来,鼓起勇气,正视自己犯下的错误,无论你走了多远,仍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我提炼的第二组词是:战争与和平。

提到阿富汗,大多数人的头脑中的画面首先是战火纷飞、民不聊生,今天我给大家展现一个不一样的阿富汗。

阿富汗被誉为“文明的十字路口”。它地处欧亚大陆的交汇处,它的文明史是东西方文明交汇交织的历史,20世纪20年代发现的贵霜王朝城址—贝格拉姆是这一历史文明的有力见证。从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到月氏游牧民族,从阿伊哈努姆城址到蒂拉丘地,阿富汗北部的广大区域400年间几易其主,公元1世纪中期,月氏人中的贵霜翕侯统一各部,建立了贵霜帝国,贝格拉姆即为第四任贵霜王的夏都。此时的贵霜王朝处于东西方贸易中心,疆域辽阔,国力鼎盛,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发源于印度的佛教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既是一场反恐战争,也是一场由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之间长期互存偏见而引发的一定范围的文明冲突:恐怖与反恐怖只是其表现形式。美俄等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的积极合作实际是出于反恐的共同需要所促生的策略之举,它并未使相互间长期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全面化解,所谓“后冷战”结束的说法尚缺乏充分的事实根据,阿富汗战争中有限的国际合作也未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多年来所奉行的单边主义,阿富汗战争也使反恐及其国际意义成为美国推行新干涉主义的 “正当理由”,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无尽的伤痛。

本书的主人公阿米尔与你我一样普通,在他身上有着关于人性的最真实的体现:伤害别人时的快意与犹疑;危机关头的懦弱无助;爱情乍到时的浮躁不安;失去亲人时的悲伤孤独;应当担当责任时的自私推诿;时常涌上心头的自责、自卑和赎罪的冲动等等。这些情感没有任何的虚伪做作,是一个人在面临变化那一刻来不及思索的真实反应。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他的良心日夜忍受着折磨;在得知真相之后,他内心的力量渐渐强大起来,这时他又像是一个孤独而悲壮的英雄,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进行着最大限度的弥补。作者的笔犹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将人性的真实刻画得近乎残酷。

沉下心来阅读,会被其中直指人心的情感打动,也会从中折射出自己曾经有过的心绪。人生就是这样,犯错,错过,再用一生来挽回。“为你,千千万万遍。”小说描写了一种最为诚挚的情感,它让你相信有些东西依然存在,让人再次看到承诺背后那些美丽复杂的情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风筝,我们都是追风筝的人。对阿米尔来说,那飘荡在空中的风筝意味着人性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健全的人,那长长的风筝线的背后是一份对人生命运深深的信服与感激。对于我们来说,无论那只风筝意味着什么,就让我们勇敢地去追吧。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