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英雄之城炼党性 砥砺奋进铸忠魂——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一班赴攀枝花党性教育纪实

文:1 | 图:5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19-10-08 16:01:4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9月24日至28日,2019年省直机关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年轻干部铸魂一班赴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开展党性教育。

领导寄语篇:传承三线精神  淬炼坚强党性

9月25日,攀枝花学院党委书记肖立军、省委省直机关党校主持日常工作副校长姜小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姜小林在开班式上对全体学员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炼出绝对忠诚的信念,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对党的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诸行动,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炼出敢于斗争的胆识,以党性锻炼为契机,培养顽强的斗争精神、铸造坚韧的斗争意志、练就高超的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用今天的斗争为明天的梦想铺好路、架好桥。三要炼出治蜀兴川的本领,把践行“三线精神”与推动治蜀兴川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在党性锻炼中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辨是非的脑力、谋事业的实力、敢创新的魄力,努力把党性锻炼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解决问题的本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四要炼出遵规守纪的定力,在党性锻炼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和课堂纪律,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真正展现出省直机关年轻干部的精神风貌、展现出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学员的良好形象。肖立军对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寄予殷切期望,并以《弘扬三线精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为题,为参训学员讲了一堂党课,全面阐述了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和三线精神的深刻内涵。

微信图片_2019100810453110_副本.jpg

参观追忆篇:重温峥嵘岁月  不忘苦难辉煌

一张张泛黄的文献资料,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稀有的生产生活用具……在三线建设博物馆,参训学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现场聆听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丁爱谱奶奶讲述过去的故事,无不为之动容,深刻地感受到了“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在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学员们参观了小平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攀枝花时听取汇报并审定建设总体方案的工作室,观看了相关记录片,深深地为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点赞,为攀枝花现在取得的辉煌成就点赞。在钢花飞溅、火龙游蛇的攀钢轨梁厂,大家详细了解了“百米钢轨”的七机连轧过程、攀钢发展建设史、冶炼钒钛磁铁矿现状及未来,当听到全国一半以上的高铁轨道都用的是攀钢的产品,大家纷纷感叹,是艰苦奋斗的“三线精神”开辟了“钒钛之都”。

IMG_20190926_113717_副本.jpg

实践体验篇:忆苦方能思甜  幸福源于奋斗

移动课堂和现场教学是本次党性教育的一大特色,在实践体验过程中,大家深切体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习风园现场教学中,学员们聆听了最美女工房桂芝的感人事迹,体验了背水小道、干打垒和生活做饭,观看了“全国劳动模范”雷永记录片并进行访谈,深切感受到当年三线建设者们在缺水的艰苦环境下自力更生实现自给自足的艰苦创业历程。在中国苴却砚博物馆,学员们对攀枝花苴却砚的雕琢工艺赞不绝口,深切感受到“不磨不成器、存墨不腐”的真谛。在美丽乡村移动课堂中,学员们来到混撒拉民族村,学员们现场聆听了“全国劳动模范”李德的故事,他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担任攀枝花市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党支部书记的三十余年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两委”成员,以亲民为民富民为出发点,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发展芒果产业,把昔日贫穷落后的彝族村变成了今天响当当的富裕村。此外,在党性教育期间,铸魂一班还以班级名义向盐边县红果彝族乡白沙沟贫困村捐赠了一批帮扶物资,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感悟收获篇:秉持敬畏之心  砥砺奋进之志

  在党性教育结班仪式上,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徐彭表示,这次学习有效果、有纪律、有活力,达到了锤炼党性的预期目的。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三线建设的历史令人感动、令人敬畏,三线精神是国家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保存历史、纪念历史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不但能激励当代人,还能教育后代人。回去之后,将在实际工作中,积极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把这次党性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在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此外,党性教育期间,培训班还集体观看了攀枝花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合唱展演、举办了班级文艺晚会、组织了足球和篮球友谊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熔炼了团队、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合力。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