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着眼能力全面提升 尽享精神饕餮盛宴

在第50期科级干部进修班毕业仪式上的发言

文:省委办公厅刘访 | 图:无 | 部门:办公室 丨 签发人:无 丨 发布时间:2019-07-01 17:20:39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转眼间,本期省直机关党校科级干部进修班就要毕业了,最近同学们纷纷在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也许就像龙应台先生说的一样:“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是的,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并且一去不复返。回首40天的学习生活,我有千言万语想表达,而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校领导的关心关怀、科学安排,感谢老师的倾囊相授、解疑释惑,感谢班主任的热情服务、有力保障,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辛勤付出,才使得本次培训任务能够圆满完成。在这里,我谨代表全班53名同学,向你们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培训结束前同学们畅谈了自己参加此次培训的收获说得最多的就是“精神大餐”、“知识盛宴”。总结培训期间的点点滴滴,学习培训的过程就是一次享受饕餮盛宴的精神美食之旅,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点体会。

一是深学党的理论知识,品味“开水白菜”的蕴藏魅力

著名的川菜—“开水白由精选的白菜心和熬制的清汤制作而成乍看清汤寡水,油星全无,但闻起来却香味扑鼻,吃在口中清鲜柔美,胜过万般佳肴。党的理论知识也像“开水白菜”一样,看似朴实无华,听似枯燥乏味,唯有精心品味、融入其中,才能尽得精华,回味无穷。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曾经深感理论不足、本领恐慌。开学第一天,王承先校长催人奋进的开班动员让我们认识到,加强理论学习,从精神上“补钙”“壮骨”是党校学习的基本任务。此后的每一节课,学校精心安排,老师细致讲解,同学们在理论学习上求知若渴,为具体实践找到了理论依据。我们重读马列主义经典,在《资本论》《共产党宣言》中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切感受到了其磅礴伟力和真理光芒;我们系统学习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进一步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社会治理、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四个意识”树得更牢固,“四个自信”更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更自觉。

二是锤炼过硬党性修养,品味“卡布奇诺咖啡”的氤氲缱绻

热情奔放的意大利人发明了卡布奇诺,这种特浓咖啡和蒸汽泡沫牛奶相混合的饮品,有着甜中带苦,却又始终如一的味道。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坚强党性,其过程是艰辛甚至痛苦的,但却是怀着忠实的态度,去期待那永远不变的初心。在泸定桥畔、在磨岗岭上、在红军走过的山山水水,我们穿上红军服,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军故事微党课,重走长征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有同学在谈体会时说:“红军战士不怕牺牲,艰险夺桥,看演出时我都流出了感动的眼泪。”通过追思先辈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大家品味到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从苦难辉煌的革命史中深刻地理解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从而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切实解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党性锻炼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弘扬“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死”的伟大长征精神,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培养岗位任职能力,品味“满汉全席”的博大精深

满汉全席是古代宫廷盛宴,既有宫廷菜肴之特色,又有地方风味之精华,菜式众多,取材广泛,用料精细,山珍海味无所不包赴浙江大学开展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就是知识学习的“满汉全席”。我们有机会当面聆听翁礼华、陈德人、钱朝霞、杨遴杰、徐旭初等国内名家大师的讲授,授课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和对外经济贸易等多专业多学科教授们的讲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用日常生活中最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各学科中深邃的道理,将当今社会的主流思想通过引人入胜的讲解方式在师生之间进行双向传递,学员们对授课内容产生了浓厚兴趣,课间休息纷纷上前询问热点难点问题,老师热情耐心解答,实现了琴瑟和的效果同学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这次浙大之行,让我们享受了一才智盛宴和知识大餐,学到了很多社会管理的新观念、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化解矛盾的新思路,补足了岗位任职的短板,真是让人大饱口福

四是组织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品味“火锅”的包容与统一。

火锅,作为一种大众美食,可以完美地兼容各种不同的食材,它们既保持了自己独特的口感,又实现了味觉的集体融合。培训期间开展的主题为“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拓展训练和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正如吃火锅时,男女老少围炉共话、举箸大啖。整个学习期间大家始终洋溢着热烈融洽的气氛,师生之间的友谊在点滴生活中滋养壮大,团队意识和协作意识在包容统一中开花结果。在拓展训练中,通过竞技对抗、高空断桥、空中单杠和盗梦空间等拓展项目,增强了学员的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展示了青年干部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时代风采。特别是在高空项目中,有的同学由于心理恐惧,始终不敢迈步向前,在全体同学的不断加油鼓劲下,终于战胜了自我,踏出了坚实的一步,不仅征服了高空,更征服了自己。在泸定与甘孜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开展“民族团结大联欢”活动,同学们表演了诗朗诵、情景剧、小品、大合唱等各类文艺节目,大家一起载歌载舞,赞扬新成就,歌颂新时代,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融合,集中展现了党校学员的良好形象。在浙大期间,同学们通过开展篮球赛、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丰富了课余生活,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

经过了40天的理论学习、拓展训练、党性教育、素质提升,经历了党校的加钢淬火,最终,我们都会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请各位领导、老师们放心,回去以后将牢记党校的培育努力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坚韧,践行“终生学习”的理念。我们将把此次党校的学习作为努力工作的起点,不断充实理论知识、提升党性修养,真正把学习成一种习惯。二是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态度,追求“伟大复兴”的事业。我将把学、所见悟,与自身工作实相结合,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脚踏实地干实事,勇挑重担、大胆实践,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今天的短暂离别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团聚。愿我们科级班53名同学毕业回到单位都能大显身手大展宏图,事业取得新突破、人生实现新进步,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校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