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101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2组调研纪实

关注心理健康 呵护青年心灵

文:学员工作处 | 图:学员工作处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学员工作处 丨 发布时间:2022-05-05 12:47:3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4月27日至29日,第101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二课题组围绕“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课题开展调研。在哲学社会学教研部王世凤副主任带领下,课题组全体成员深入四川旅游学院、四川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三所高校,现场参观座谈并深度调研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相关情况。

调研组与四川旅游学院组织部长张华及其他相关心理建设教师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该校现有学生1万余名,经过心理健康普查,超40%学生心理健康需要回访关注。学校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作为心理育人基地,承担了“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实践活动、预防干预”四位一体职责。中心配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4名,按照20元/生的标准足额划拨心理健康专项工作经费。调研组与该校相关人员围绕心理健康建设的组织管理、领导体系、工作机构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世界最大中央厨房-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并与就读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四川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胡尚峰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该校现有本科学生3.7万名,研究生0.6万名,受疫情影响,大学生心理问题比疫情前增加了4倍。目前,约有430名在校生处于心理预警状态,需要重点关注。该校是西南地区最早建立心理辅导站的高校,开设有心理学本科、硕士,去年获得博士点。该校在心理育人课堂、心理咨询服务、实践活动、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方面工作均有两点特色,特别是“心理课程+课程(中)心理(教育)”更是心理健康建设领域的超前理念。调研组后续实地参观了该校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临床心理实验室、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在中科院成都分院,国科大成都学院副院长董微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在座谈交流环节,双方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建设的组织管理、领导体系、工作机构、推进机制、专项工作经费、办公场地、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专职教师配备、落实职务职称评聘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具体深入探讨。学院提出了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或困难,并就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组还参观了学院在兴隆湖畔建设规划沙盘模型。

大学生是祖国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保持身心健康、乐观向上的心态是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是十分必要的。通过3天深入基层的调研工作,课题组获取大量有关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的一手资料,为高质量完成课题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