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中共四川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直机关党校反馈巡视情况

文:办公室 | 图:办公室 | 部门:办公室 丨 签发人:1 丨 发布时间:2021-07-08 14:28:07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中共四川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直机关党校反馈巡视情况.jpg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7月6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直机关党校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主持召开向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的反馈会议,并在巡视反馈大会上讲话。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黄林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王承先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直机关党校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四个落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黄林指出,省直机关党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巡视指出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从严治校、依规治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注重教师队伍日常管理;针对“三校合一”的实际状况,努力克服办学瓶颈,积极谋划推进新校区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水平;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抓好科研项目立项、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取得了积极成效。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办学活力方面不够显著,省直机关党校特点特色体现不够鲜明;贯彻落实高标准办学、高质量立校要求存在差距,教学、科研、咨政协同融合还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教学课堂、网络平台等意识形态主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课有纪律”“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领导班子履行党校教师外出授课讲义内容政治把关责任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校委会落实从严治校要求,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上担当还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校纪委、机关纪委之间的关系没有理顺,存在专责监督不到位的现象;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党校教师自行在外讲课其个人收费标准、真实收入情况有效监管不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校委班子成员团结协作不够;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够严谨,干部日常监管工作不到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结合不紧密,“两张皮”“灯下黑”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校委班子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提升巡视整改质效方面着力不够,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建立长效机制方面还存在短板。

黄林强调,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省直机关党校要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巡视情况提三点整改要求: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校姓党”融入到干部培养、教育培训、教学科研上,突出党校主责主业及优势特色,着力提高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水平。要进一步树立教职员工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教师外出讲课报备制度,尤其是要着重加强对教师外出授课和参加学术活动的政治把关,切实增强党员教师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带头执行落实好“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课有纪律”“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要求,对胆大妄为、不守纪律的,必须责令整改、严肃处理、以儆效尤。二是进一步明晰省直机关党校长远发展思路。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在全校广大教职员工中进一步凝心聚力、形成共识,积极做好入驻新校区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人才准备。校委会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增进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坚持以“担当”强化“担责”,以“有为”提升“有位”,以“实力”增强“势力”,以“品牌”塑造“招牌”,推动省直机关党校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要走在前、做表率,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大力整治干部队伍中作风散漫、纪律松弛、效率低下等方面的问题。校纪委要同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进一步理顺关系,补齐监管制度短板,严格执纪监督问责。

程文茂强调,省直机关党校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反馈意见就是“政治体检”报告。以什么样的视角看待巡视反馈问题,决定着整改的方向、力度和实效。省直机关党校要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要从政治上看、系统地看、辩证地看、发展地看待巡视反馈问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省直机关党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有关精神,担起政治责任,切实把“四个融入”要求落实到整改的实际行动中。融入日常工作抓整改,要强化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意识、保持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毅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机制;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要通过整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优化政策供给、提升服务社会水平;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要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到底、项目资金监管不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实的问题;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要通过整改增强整体凝聚力、科学决策力和班子执行力。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省直机关党校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责任,增强内在动力,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照单全收、照单全改,也要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促进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王承先表示,省委第六巡视组肯定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精准客观,提出要求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巡视问题整改作为校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任务,作为学校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一把尺子严到底”,加紧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压实整改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强化工作督导,严肃问责追究,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按时整改到位。三是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学校根本定位和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新校区高水平建设和教学科研咨询管理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理论教育主阵地、党性教育大熔炉和机关党建助推器作用,更好地服务治蜀兴川更上新台阶,全面彰显省委巡视成效。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张大奇、郑鹏斌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直机关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