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召开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

深度剖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学校

文:孙成智 | 图:潘芸 | 部门:机关纪委 丨 签发人:林斌 丨 发布时间:2020-07-21 16:30:26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7月16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纪委书记林斌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了分析。会议由副校长姜小林主持,校委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机关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校务支部等6位支部书记对上半年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工作情况和个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汇报,深入剖析潜在风险点,就问题整改提出具体办法措施,同时对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林斌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状进行了分析,肯定了学校今年以来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仍然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和差距:一是“不会出事、出不了事”思想意识在各个层面都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少数干部纪律观念还比较淡薄;三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还比较薄弱;四是影响学校形象的风气问题还未得到明显好转;五是制度建设比较滞后。针对问题,他提出要着力从五个方面抓提升:一是要加强纪律教育和纪律建设;二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三是选准突破口,促进学校风气根本好转;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五是坚持严管厚爱原则,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王承先充分肯定了林斌同志对党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查摆出的问题及原因追溯,以及相关支部负责人上半年党风廉政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他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就党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提出了措施、要求和办法。

王承先指出,抓好党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首先要解决“谁来抓”的问题。校委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第一责任,要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好分管责任,切实把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负起来。各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要把学校的相关制度、规定、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各支部成员,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的“中梗阻”问题。机关纪委要抓实内部监督,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校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内监督、日常监督,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其次,要明确“抓什么”的问题。党校各项工作要始终围绕大局和省委总体部署来定位、谋划和推动,把省委决策部署和党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坚持把重点工作始终抓在手上,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坚持正视面对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攻坚破难推动解决。一要增强责任意识。二要完善监督制度机制。三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校风。再次,要确定“怎么抓”的问题。一要规范决策运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源头预防,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建设坚持守规矩、讲纪律、规范行政行为,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坚持依法办事,推进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规范运行;二要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会前学法制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选人用人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三要严格内控管理。建立健全人、事、财、权制度,增强教职工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意识,正确行使监督权利。四要建立畅通的信访工作机制,有问题可以找机关纪委、纪委书记,也可以发邮箱,相关问题机关纪委可以在校委会公开、解决,深入解决干部职工关心关切的问题。

王承先强调,党的作风建设就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担当就是要走在前列,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校委班子要走在前列,教研部主任、部门负责人要走在前列,什么是走在前列,就是遇到问题,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学校现在党风廉政工作存在很多问题和短板,这要靠班子成员站出来、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站出来、全体党员站出来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好风气、干事创业创新的好环境,为建设风清气正政治学校而奋发有为的好校风。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