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机关干部新时代治蜀兴川能力素养专题研究》出版

学用新思想 提升新本领 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文:马得城、吉媛、欧阳旭柳 | 图:马得城、曾婷婷 | 部门:科研处 丨 签发人:陈学明、欧阳旭柳 丨 发布时间:2020-07-01 14:53:0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33333.jpg

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立足新时代面临新形势,书写治蜀兴川新篇章,迫切需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本领,才能把蓝图变为实践,把“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为更好地促进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养提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立足编好“好教材”,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大学习,开展了建校以来最大的一次集体攻关行动,积极探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服务治蜀兴川的具体实践中,机关干部应具备的能力素养。在充分吸收和生动反映党校教师聚焦省委中心大局开展学习研究的创新成果、典型经验和科研水平的基础上,凝心聚力,发挥优势,校长王承先带领校委会组织编撰了《机关干部新时代治蜀兴川能力素养专题研究》系列丛书(以下简称《专题研究》)。全套丛书已于20206月底全部出版,在党的生日前夕与读者见面。《专题研究》一共七本,具有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紧扣主题主线。《专题研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素养和专业能力,分“政治能力、党性教育、经济学素养、机关文化、依法行政、道德建设、综合能力”七个专题编写,每个专题单独成书,自成体系,从不同领域、不同侧面系统地总结提炼了机关干部新时代治蜀兴川所需的能力素养和实践方向。

二是服务现实所需。《专题研究》注重典型性、可读性、实用性,紧扣治蜀兴川大业,遵循新时代机关工作的客观规律和本质特征,着眼于解决机关干部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促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养提供补钙强骨、充电加油的鲜活教材。同时,也为党校学员提供一套鲜活生动、紧贴四川实际、具有党校机关特色的教材。

三是体现责任担当。机关党校作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肩负着为我省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责任使命。自2019年课题立项以来,汇集全校精兵强将,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制定详细的写作进度表和路线图。全体参与人员共同学习,共同谋划,共同撰写,着力提高教材编写的质量和时效性,确保按照统一规划进度有序推进,并如期顺利出版,充分体现了机关党校人的责任担当。

四是文风朴实清新。编撰风格注重增强培训教材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力度。类型上既有学者的理论专著,也有党员干部教育读本;既有专题性论著,也有综合性编述。作者中既有党校的教师学者,也有党政机关和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实际工作者。在强调思想性、理论性的同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力求解读准确深刻,分析深入透彻,观点鲜明,通俗易懂,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1.jpg 222.jpg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专题研究》的顺利出版,是机关党校教研人员接力奋斗的新起点,我们真诚希望《专题研究》的发行有助于进一步研究和认识新时代机关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任务,进一步研究和认识新时代机关工作的客观规律和本质特征,也能为广大机关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处理各项复杂事务提供智力支持和有益参考,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示范。

机关干部新时代治蜀兴川能力素养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时代在发展,实践在继续,创新在推进,目前的系列教材也仅仅是我们专题研究探索迈出的第一步,难免会有一些疏漏和阐释不到位的地方,需要在不断的学习使用中继续完善。我们也将继续和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一起继续学习探索研究,不断修订完善,更好地服务四川干部教育培训,为推进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