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专技部门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路径探析

以省药品技术检查中心党员档案管理为例

文:办公室 | 图:1 | 部门:1 丨 签发人:1 丨 发布时间:2022-05-25 20:05:2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党员档案可以从多个角度将党员的成长过程与获得的成绩充分体现出来,加强党员档案管理,有利于真正了解党员的思想变化历程,对掌握党员队伍情况、规范党员教育、发扬党性及党员的先进性、提高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重要的作用。专业技术部门往往更多是对技术档案比较重视,对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职称、工作经历和资质认证等信息进行了详细记录和管理。随着党建工作不断深化细化,专业技术部门中党员数量逐渐增长,全面加强专业技术部门中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尤为重要。本文基于四川省药品技术检查中心党员档案管理实践,分析专业技术型单位党员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认为可通过加强工作顶层设计、健全档案管理机制、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等方式,实现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

一、专技部门党员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一)省药检中心党员档案概述。四川省药品技术检查中心(以下简称省药检中心)系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承担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过程现场检查、有关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执行情况合规性检查、以及流通环节现场检查相关的技术性、事务性、服务性工作,承担省级药品检查员管理工作等。人员编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到90%以上。无论是职能职责还是人员构成,该单位都是典型的专业性、技术性部门。近年来省药检中心心越来越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档案管理、实现管理规范化,就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党员档案管理概述。党员档案是对党员政治生活、发展经历的资料记录,是党员人生经历和政治生涯发展的真实反映和证明材料,也是基层党组织管理工作中最具价值的原始证明材料。具有分散化、内容多、管理难、不易成体系的特点。通常包括党员发展材料、奖惩材料、组织生活相关材料、其他材料4部分内容。包括:入党申请书、志愿书、入党后的考察纪实、思想汇报、审查材料、转正申请等材料,对党员的思想发展起着真实反映作用,见证了其政治生涯的经历及成长。

(三)党员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对于专业技术部门而言,在开展各项技术工作与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全面认识到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保证将党员档案资料的价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从而才能为党建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但是,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一些专业技术部门对党员档案重视程度不高,无法有效地进行党员档案动态管理,导致党员档案的价值难以发挥,无法为单位的干部选拔、评优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一定程度上阻滞了单位的党建和健康发展。

二、专业技术部门党员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党员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在专业技术部门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实施中,党员档案管理制度在其中发挥的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但是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部分专业技术部门还没有制定出完善的党员档案管理制度。还没有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党员档案管理机制,档案收集、梳理、保存、利用、递转、管理等工作中运行机制还需优化。

(二)党员档案建档不完整。目前,在专业技术部门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建档资料不完整,也是目前所面临的重点问题。培养发展一名预备党员大约需要2年以上的时间,这一过程会伴随着党员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党员档案形成周期较长,管理难度较大。有些党员的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和入党志愿书没有按规定范式填写,书写不够工整、不够标准。有的党员存在没有及时填写相关材料的情况,影响了档案的系统性、严肃性和严谨性;如省药检中心部分党员因工作变动频繁,档案资料不全,给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不便。

(三)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很多党员档案资料并没有对党员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记载,在对党员个人信息进行录入时,普遍存在事前不办与事后补办的问题,在对党员材料进行归档时,存在非常明显的不一致问题。党员档案信息的日常维护和统计不及时,普遍是到年底或需要上报时才临时加工完成,导致党员信息不全、错误率较高。党员档案管理的日常维护处于被动状态,主动性差,无法对党员信息进行有效利用。

(四)管理人员业务素养待提升。目前一些单位党员档案管理人才匮乏,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能力素质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对党员档案管理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并且缺乏党务工作知识和经验,缺乏利用信息技术管理党员档案的能力,难以实现档案规范化管理。部分单位档案管理人员未经过档案管理专业知识培训,对档案管理工作程序不清、工作不熟练,影响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及效率。此外,负责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实际工作中不能集中精力做好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管理缺乏连贯性。

(五)信息化程度不高。实际中的档案管理工作是繁琐枯燥的,极易导致纸质档案的丢失及保存不利。而档案资料是党员的身份印证及党路历程记录,一旦因保存不善导致丢失或不全,会对党员造成诸多不便。基于信息化时代发展背景下,传统专业技术部门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合理应用是未来专业技术部门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主要发展趋势。

三、专业技术部门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提升对策

(一)完善制度,加强党员档案管理顶层设计。及时完善党员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员档案工作标准。可制定《发展党员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建立党员材料归档制度、党员档案审核制度和移交制度,推行党员发展各个阶段材料的清单制管理模式,即从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一直到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各阶段形成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要遵循分级管理、严谨全面、求真务实的原则开展。建立相应的工作考核制度,针对工作人员的考核结果给予奖励或处罚,并让绩效奖金与考核结果挂钩,实现激励及晋升制度。

(二)健全机制,提升党员档案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以单位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为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人,人事或者党务部门为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把档案管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省药检中心实现了党员档案专人专管,建立专职管理员制度,明确2名档案管理员并设置AB岗,明确档案人员工作职责,转变档案人员服务观念,变“兼职式”为“专职化”。党务部门、人事部门、办公室多方协作,实现党员档案管理的系统性和统一性。定期对党员档案进行核查更新和补充,随时增加材料,每年年底进行一次清查盘点,确保各类证明材料和登记表及时归档,避免遗漏。

(三)规范管理,强化党员档案日常管理和利用。严格档案信息的收集、整理、转递、查阅、借阅等流程。细化审核工作,强调档案的准确性、真实性,重点审核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情况登记表等材料,严格执行“凡进先审、凡转必审、立行立改”原则。对转出的党员档案应做好转出档案登记,进行材料归类,编写相应的转出档案目录,并密封盖章。对转入的党员档案,根据其相应的档案目录进行仔细核对,对资料不全不予接受或限时及时补充。做好单位内部党员发展资料规范。整个建档过程支部、党务人事科和党员所在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及时掌握材料情况,督促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及时归档。加强对党员档案查阅机制的规范工作,做好后期的归还跟进工作。

(四)加强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定期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增强党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此外,省药检中心党支部为档案管理人员提供定期外出参加专业研讨学习的机会,进行党务、档案管理等多个专业的业务培训,建立长效系统的学习机制,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强对支部内党员的培训,详细讲解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感。

(五)加强党员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行档案资料云存储以及档案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可应用高清扫描原始纸质资料,并经由智慧云信息管理平台管理,实现党员档案管理纸质载体升级为数字化管理,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完成档案的归档、存档及有效管理,党员档案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套制管理,实现纸质档案和数字档案管理的无缝衔接,以实现高效的党员信息档案管理工作。并通过信息交互技术,实现档案信息的共建共享。同时,做好设备及软件的日常维护及更新,逐步完善档案数字化管理制度。(作者系四川省药品技术检查中心档案管理员何晓琼)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