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创新驱动发展研究智库研究成果巡礼

文:郝儒杰、喻春森 | 图:无 | 部门:科研处 丨 签发人:宋键 丨 发布时间:2022-07-15 16:37:4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实现路径。川渝高竹新区作为成渝地区首个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已积累一定的有益经验,但仍存在收益共享分配长效机制有待优化,经济指标统计分算体系还不完善,经济事务衍生法律问题亟待解决等三个方面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此,我校创新驱动发展研究智库的喻春森同志针对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了题为《进一步优化利益共享机制推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成势见效的建议》的决策咨询报告(智库研究成果)。

成果认为,从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利益共享机制:第一,优化跨区域财税共享机制,加快完善财税一体统筹机制,确定税收共享阶段和比例,制定新区内企业迁移产生税收分享标准;第二,科学制定经济指标统计分算体系,促进跨区域共享统计数据常态化,推动建立新区独立经济统计机制,创新经济区统计指标划分方式;第三,深化共建共管一体化模式,分阶段赋权赋能管理权限,明确经济管理相关联责任承担,构建创新开发机制等,推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成势见效。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