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经济管理学教研部教师积极参与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定点帮扶工作

文:经济学教研部 | 图:经济学教研部 | 部门:经济学教研部 丨 签发人:经济学教研部 丨 发布时间:2021-11-08 12:45:09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下半年,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定点帮扶地区由达州大足县调至阿坝汶川县。6月份省直机关工委召开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后,省直机关党校根据定点帮扶工作的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全力保障定点帮扶工作平稳过渡,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过严格选拔,选派经济管理学教研部教师高斌担任省直机关党校驻汶川县红旗村帮扶干部。自到岗以来,帮扶干部逐步摸清红旗村村情,积极参与省直机关党校对红旗村的定点帮扶工作。

做好党校与定点帮扶村之间的纽带。帮扶干部陪同姜小林校长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在红旗村和地灾治理搬迁安置点水磨镇吉祥小区开展5次调研活动,考察红旗村青红脆李种植和林麝特色养殖、道路及基础设施、生态资源与红色文化遗址、吉祥小区公共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以及来料加工车间等发展情况。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经与村委会反复开会研究、同县镇政府充分沟通、与牵头单位省林草局及时通气对接、向校领导做好请示报告,帮扶干部同机关党办共同研究起草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定点帮扶汶川县绵虒镇红旗村2021—2025年工作规划》和《2021年定点帮扶计划》,并报送校委会议审议。

用心用情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推动消费帮扶,帮助解决红旗村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帮扶干部协助党校干部职工购买红旗村144斤滞销蜂蜜并持续对接市场需求,协助党校调研人员购买牦牛肉和中药材等农特产品,帮扶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购买2690元农户自产腊肉并帮助销售年猪一头。探索建立对红旗村的常态化消费帮扶机制,助力农户稳定持续增收。

以党建促振兴,推动建强基层党组织。帮扶干部协调安排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听取校委委员刘伟教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协调筹备红旗村11名党员干部同经济学党支部开展“城乡党支部共建”暨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开拓村组干部眼界视野。参与组织红旗村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加强智力帮扶,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帮扶干部针对包括红旗村在内的草坡片区搬迁群众在迁入地缺乏生产资料的现实撰写决策咨询报告,提出完善后续扶持、建强现代农业产业等政策建议,同时扎实宣传定点帮扶工作和红旗村特色产业。持续开展走访排查,全面了解红旗村27户脱贫户、83名脱贫人口的就业、教育、医疗、居住等情况,核实政策性收入落实进度,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及时对接相关政策,守牢不发生系统性返贫底线。参与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参与红旗村森林草原防火、环境卫生整治、禁毒宣传等工作。积极准备并完成县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交叉检查和省直定点帮扶工作实地评估。

作为帮扶干部派出部门和党支部共建活动主要承担部门,经济管理学教研部全力配合省直机关党校和机关党委对帮扶干部的管理和关心关爱,坚持部门全员主帮。教研部刘军老师联系天府新区太平街道为党支部共建活动提供平台场地,教研部全体在校教师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群策群力为红旗村的发展出谋划策,总结了为民服务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提出了以品质提升带动产业发展的好思路,加深了两支部党员干部间的相互了解。

接下来,经济管理学教研部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发扬初心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扎实举措持续配合省直机关党校开展好对红旗村的定点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秀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