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中青一班赴攀枝花开展党性教育纪实

传承三线精神 淬炼坚强党性

文:学员工作处 | 图:学员工作处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学员工作处 丨 发布时间:2022-04-24 12:09:33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初夏时节,草木葱茏,生机盎然。为进一步提升中青干部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根据教学安排,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于4月18日至22日,赴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深切感受三线建设艰苦卓绝的伟大历程,深刻领略三线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体会三线建设者们的不屈精神。

课堂教学篇:在追忆峥嵘岁月中筑牢初心使命

在党性教育开班仪式上,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姜小林从“带着目标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要求学”四个方面对全体学员提出学习要求和殷切希望。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彭徐对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寄予殷切期望并以《不忘初心,铭记历史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为题,为参训学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全面阐述了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和三线精神的深刻内涵。勉励学员们守住底线、拒绝诱惑,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

现场教学篇:在现场参观感悟中锤炼坚强党性

在三线建设博物馆,同学们通过参观纪念馆、现场聆听讲解、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现场感受感悟苦难辉煌的三线建设历史。现场聆听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丁爱谱奶奶讲述过去的故事,无不为之动容。在攀枝花学院,学员们观看了三线建设纪录片《炼魂》,深深地为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点赞,为攀枝花现在取得的辉煌成就点赞。在“会理会议”遗址,大家聆听了会理县委党校老师的微党课,老师以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和扎实的学识研究详细讲解了会理会议在红军长征以及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历史地位。在实地参观会址会场后,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会理会议对巩固遵义会议成果,确保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会理县红军长征纪念馆,同学们参观学习了馆藏历史资料、展品并详细聆听解说员的深入讲解,对党的历史发展有了更深切的感悟。在攀钢博物馆,同学们现场参观并聆听了来之攀钢公司党委政治部老师关于攀钢建设发展的历程的微党课。详细了解了攀钢公司如何将“呆矿”变成为富矿,攀枝花人如何把这片“不毛之地”变成了“百里钢城”的发展壮举。

体验教学篇:在亲身参与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初心园现场教学中,学员们聆听了最美女工房桂芝的感人事迹,观看了“全国劳动模范”雷永记录片并进行访谈,老一辈建设者用其朴实的语言、精彩的人生,向后来者述说着三线建设者“白天杠杠压,晚上压杠杠”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史。随后,每名学员都亲身体验了背水小道、干打垒和生活做饭,深切感受到当年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感召下,三线建设者们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祖国大西南的深山峡谷,在缺水的艰苦环境下风餐露宿、肩扛人挑,用艰辛、血汗和生命建设三线,实现自给自足的艰苦创业历程。通过体验教学,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忆苦思甜,弥足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进一步端正艰苦奋斗的作风,进一步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坚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决心。

通过此次党性教育,学员们纷纷表示,三线建设的历史令人感动、令人敬畏,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将积极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把这次党性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