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2期省直机关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 成功举行模拟新闻发布会

“真刀真枪”实战演练 提升媒介素养

文:学员工作处 | 图:学员工作处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学员工作处 丨 发布时间:2021-09-29 11:07:0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增强学员开展群众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沟通能力,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和应对水平,9月27日上午,第2期省直机关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在五楼媒体沟通实训室成功举行了模拟新闻发布会,学员纷纷踊跃参与,并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

本次实训课以河南大部分地区7月20日出现强降水天气为模拟场景,以7月21日为时间节点,模拟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省汛情救灾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由学员何宏福、陈泓冰、张爱博、刘倩雯分别模拟河南省应急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发言人,其他同学模拟中华交通报、河南电视台、中国应急报等“媒体记者”进行了提问。发布会按照介绍情况、“记者”提问、现场解答、学员互评、教师点评的流程层层推进。整个教学活动组织有序、气氛热烈,活动中记者提问犀利、不留情面,新闻发言人则处变不惊、应答严谨,及时准确回应相关信息。   

新时期,领导干部和媒体之间的接触与联系越来越紧密,积极应对媒体、正确引导舆论,既是顺应舆论发展形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治蜀兴川合力的迫切需求,也是塑造政府和自身良好形象、提高执政能力的基本素质要求。

新闻发布会后,负责本次教学任务的省委省直机关党校蒋颖教授强调了新闻发布会对领导干部应急处置及综合能力的锻炼的重要作用,对该次模拟新闻发布会给与了充分肯定,肯定了新闻发言人材料准备充分,沉着应对,回应严谨,同时也指出了各位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中出现的问题及可改进的建议。通过模拟实践演练,学员们纷纷表示参与这次教学活动,提高了自身应对媒体、引导舆论的能力。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