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总投资7994亿元!四川195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文:四川在线 | 图:四川在线 | 部门:办公室 丨 签发人:1 丨 发布时间:2021-03-29 15:02:15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张彧希 唐泽文 樊邦平 摄影 欧阳杰

让投资这个“主角”继续担重任、当尖兵!一声开工令,振奋春风习习的巴蜀大地。

3月29日,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95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7994亿元。这也是四川迈入“十四五”举行的首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95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7994亿元。

 

——基础设施项目502个,投资151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9%;

 

——产业项目882个,投资404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0.6%;

 

——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438个,投资118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4.9%;

 

——其他项目135个,投资124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5.5%

 

从投资领域看,产业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项目的“重头戏”。1957个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占882个,投资404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0.6%。

其余则分属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等领域。502个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51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9%。其中,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达34个,投资127亿元、占该领域投资比重等8.4%。438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主要包括教育、公共卫生、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集中开工还涉及农网升级改造、农村环境提升、农业产业园区三产融合等一大批乡村振兴项目。

从投资主体看,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达873个,投资4528亿元、占56.6%,也表明全省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包括成德眉资同城化涉及项目13个,总投资196.3亿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项目投资工作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让投资这个“主角”继续担重任、当尖兵,加快推动“两新一重”等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投资增速延续2020年以来回升态势,1-2月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全省投资开局良好。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批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我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集中开工主会场设在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除甘孜州外,其他19个市(州)设分会场,同步举行集中开工,其中,成都、遂宁、宜宾、资阳分会场与主会场视频连线。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