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聚焦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带着“显微镜”做好“作风体检”

文:四川在线 | 图:四川在线 | 部门:办公室 丨 签发人:1 丨 发布时间:2019-10-23 09:02:42 丨 点击数: | 来源:四川在线

        王英力 本报记者 陈松

  “小邓,下午你和我到现场看一下环保督察反馈的这一串问题整改得如何,会不会流于形式。”近期的某天下午,在省委第五轮巡视中,省委第八巡视组派出机动小分队,两人一车悄悄在被巡视地区“溜”了一圈。

  通过对已有监督成果多走一步、深挖一层,看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是否到位,是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监督的内容之一。更重要的是,本轮巡视将上一轮发现的包括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在内的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巡视监督必须检查的重要内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从2017年十一届省委首轮巡视到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五轮巡视,我省在巡视中始终将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作为巡视重点,带着“放大镜”和“显微镜”为被巡视单位进行“政治体检”“作风体检”,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切实为基层减轻了负担。

  45份辣味十足的“体检报告”

  将形式主义问题作为重要反馈内容

  “有的地区文山会海问题突出,层层签订‘责任状’;有的地区领导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造节办会、虚报浮夸、搞‘形象工程’……”今年7月,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泸州、德阳、遂宁、内江、巴中、资阳等6个市和邛崃等39个县(市、区)反馈了第四轮巡视情况。在45份辣味十足的“体检报告”中,形式主义问题是重要反馈内容。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从当前最突出的问题着手,必须要让基层干部群众有所感。”早在今年上半年第四轮巡视动员会上,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就对各巡视组提出具体要求:巡视要剑指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推动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在某被巡视单位,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干部在查阅资料中发现,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该单位在收到上级发出通知的同一天,工作总结汇报材料就写出来了。“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务必要严肃认真处理。”

  个别谈话与普遍交流结合、翻阅材料与实地查看结合、信访线索与反复求证结合……各巡视组多渠道、多方式收集相关情况,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省委第一巡视组在巡视广元市剑阁县时发现,该县某镇搞现代农业园区“样板工程”,3年投入各类财政资金上千万元,如今该产业大棚已基本荒废,设施废弃,群众务工收入锐减。“这种不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经济,垒大户搞‘形象工程’的做法必须在巡视反馈中严肃指出!”该巡视组的干部们达成共识。

  省委第五巡视组在对资阳市的巡视反馈报告中也严肃指出,该市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较为突出,精文减会不力……据统计,所辖3县(区)机关、乡镇2018年收文多达5000至6700余件。”

  巡视工作发挥的震慑作用,就是要确保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记者获悉,正在开展的省委第五轮巡视中,各巡视组将继续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动向,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持续发力。

  痛定思痛举一反三

  促使被巡视单位切实为基层减负

  “富顺县作风建设乏力,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扶贫领域检查过多过滥……”去年7月3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富顺县情况反馈会上,巡视组一针见血点出问题。

  “巡视前,有的干部以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是纸面要求。”富顺县纪委有关负责人坦言,巡视整改后,大家再不敢有半点侥幸心理。

  更加突出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是我省巡视工作的一个新特点。省委巡视组不仅向被巡视党组织“发点球”反馈,同时还要向相关市州党委通报情况,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知耻后勇。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富顺县对全县82个单位开展了作风建设“百日整顿”行动,整改问题57个、问责干部21人,通过问责曝光,巡视利剑震慑效应进一步放大。富顺县还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科学设定检查考核频次和内容,将扶贫领域的同类检查进行合并,强化了标本兼治。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资阳市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经过充分调研,收集基层反映强烈的40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随后,资阳市委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条措施》,集中整治衙门习气、痕迹主义、检查考核过多等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资阳市还调动社会力量、媒体力量开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7月29日晚,资阳市第八期“阳光问廉·面对面”全媒体直播节目开播,曝光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基层干部还在忙“痕迹”等现象,形成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持续高压态势和整体舆论氛围。

  而在巡视反馈后,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也及时介入,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针对巡视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结合中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的要求,我们在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落实整改的同时,省纪委于今年初出台《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轻了负担。”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