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彭清华在纪念四川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全面提升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水平

文:四川在线 | 图:四川在线 | 部门:办公室 丨 签发人:1 丨 发布时间:2019-09-27 08:49:03 丨 点击数: | 来源:四川在线

彭清华在纪念四川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全面提升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水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9月26日下午,纪念四川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40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水平。

彭清华指出,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包括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我省地方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彭清华指出,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40年来,在历届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立法工作卓有成效,监督工作扎实开展,重大事项依法决定,代表工作创新发展,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在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依法治省作出了重要贡献。40年的实践和探索,使我们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必须要在实践中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

彭清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各项工作都体现党的全面领导。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紧扣“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谋划,聚焦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以及发展民营经济、文旅融合和县域经济等重大部署,统筹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对人民负责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意愿和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使每一项立法、每一个决议、每一个议案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政治、思想、政德、法治、能力和民主集中制建设,不断锤炼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四讲四有”机关建设,持续营造人大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主持座谈会。省人大法制委、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简阳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省领导王雁飞、王宁、陈文华、刘捷、刘作明、包惠,省法院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焦伟侠,省军区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各市(州)及部分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