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两弹精神”党性教育基地简介

文: | 图: | 部门:党性教育研究中心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8-12-07 10:40:09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创建于1958年, 是以发展国防高科技为主的理论、实验、设计、生产综合型科研单位,是国家计划单列的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和重要的高新技术装备与战略科技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主体科研生产基地坐落于中国(绵阳)科技城涪江之畔,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设有研究所或办事机构。中物院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我国杰出科学家曾经担任过中物院重要领导工作。

中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委员会党校(简称中物院党校)成立于1994年。作为四川省委党校分校,是在中物院党委直接领导下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学校,是中物院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和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两弹精神教育课程模块】

院史院情教育模块——主要开设三线建设发展历史、中物院的发展历史、中物院的院情概况等课程。

两弹精神教育模块——主要开设两弹精神内涵、两弹研制历程及启示、两弹精神的历史价值、两弹精神与科技创新等课程。

岁月人生模块——主要开设亲历者说、创业者之路、那些年的那些故事、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事迹等课程。

现场观摩体验——现场参观、讲解、体验。青海“原子城”(原“221”)、梓潼“两弹城”、中物院科学技术馆,以及科学城部分可开放的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

【两弹精神教育课程】

专题讲座课程:《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和内涵》《核武器发展概况》《家国情怀——两弹研制过程中那些感人的故事》《歌声中的两弹精神》。

现场教学课程:《隐姓埋名,鞠躬尽瘁---邓稼先的故事》《往事记忆——两弹研制亲历者谈事业人生》《不忘初心,寻源“两弹精神”足迹——青海原子城探秘》《自主创新,家国情怀——我身边的“两弹精神”》《经纬纵横,失志高远,开辟中国高压物理新领域——经福谦院士》《历经磨难的闪光人生——傅依备院士》。

【两弹精神教育现场教学点】

现场教学点一:青海(原子城)

青海221厂(今原子城)建于1958年,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的西海镇,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在这里我国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故称“原子城”。原子城1995年退役,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是“两弹精神”的摇篮。基地有再现中国核工业艰难创业历程的“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有上星站、红楼黄楼、火力发电厂、靶场、二分厂等保存原貌较好的众多遗址。

现场教学点二:四川梓潼(两弹城)

梓潼“两弹城”为1965年至1990年三线建设时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院部所在地,位于四川省梓潼县长卿山脚下。1990年九院院部迁绵阳后,九院旧址被称为“两弹城”。旧址有“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居,张爱萍将军住过的“将军楼”以及科学家们住过的“科学家楼”,这些三线时期的遗址均原貌保留。

现场教学点三:四川绵阳(科学城)

中物院现有7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由朱光亚题字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是全国唯一的核科学技术馆,1998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该馆以我国核武器的发展史为主线,用图片、模型、实物、声像等,生动形象地介绍核能的开发利用、核武器原理、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等基本原理和发展前景,展示了中物院研制历史和老一代创业者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精神风貌。

近两年,积极拓展“两弹精神”特色党性教育,先后有中央党校、省直机关党校、地方党校,国内重点高校,国家级军工集团,省直属企事业等单位到中物院党校进行“两弹精神”教育、研修活动,宣传传播了“两弹精神”。

2018年1月10日,我校主持日常工作副校长姜小林一行与中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签订合作协议并授牌党性教育基地。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