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学习“两弹精神” 锤炼坚强党性

文: | 图: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8-03-21 11:08:31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省直机关党校第85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赴绵阳市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纪实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14日至16日,省直机关党校第85期处级干部进修班52名师生,在校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向林的带领下,带着对一代代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科学家们的无比崇敬之情,走进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梓潼县“两弹城”,了解我国核科技发展历程,深入学习和领会“两弹精神”。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看强国科技成果,听峥嵘岁月故事,重温入党誓词。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使全体学员在深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党性修养得到锤炼和升华。

1521602570229445.png

专题教学:开拓视野 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创建于1958年,是以发展国防科技为主的理论、实验、设计、生产综合型科研单位,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9人,先后实现了原子弹、氢弹、中子弹、核武器小型化等一系列里程碑式的重大技术突破,为我国战略核威慑能力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专题教学活动期间,原中物院的副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等科研人员为学员介绍了世界和我国核武器的发展历程,中物院科技委主任李华作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中物院科技创新》专题报告。学员们观看了两弹研制历程历史纪录片,参观了神光、聚龙等实验室,系统了解了我国核武器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世界科技创新前沿情况、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等知识,并就军民融合、科普教育等互动交流。专题教育拓展了视野,增强学员们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1521602608667767.png

激情教学:在歌声中学习“两弹精神”

14日晚,中物院党校礼堂歌声飞扬。一曲《共和国之恋》拉开了在歌声中学习“两弹精神”的帷幕。中物院党校音乐老师结合歌曲讲解一代科学家的爱国之志、报国之情,激情演唱讴歌“两弹精神”的经典歌曲《马兰谣》,现场教学员学唱《挺起民族脊梁》等歌曲。歌唱伟大的祖国,歌唱美好的未来,学员们纷纷登上舞台,独唱、合唱《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情深意长》等经典红色歌曲,在歌声中缅怀先烈,在歌声中感念党恩。

1521602626159820.png

现场教学:参观“两弹城” 重温入党誓词

15日,学员赴梓潼县“两弹城”参观。“两弹城” 于梓潼县长卿山,是三线建设时期中物院的办公地址,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在此完成。学员们满怀崇敬之情,参观邓稼先故居,向邓稼先铜像鞠躬默哀、敬献鲜花,所有学员面对鲜艳的党旗,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洪亮的声音在空中回荡,更在每个学员的心头激荡。

1521602729312927.png

在邓稼先故居前,当年的警卫员游泽华同志深情回忆和讲述了邓稼先28年扎根山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两弹元勋邓稼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爱国情怀,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宽广胸怀,平易近人、春风化雨的优良作风,深深地触动了所有学员的内心。


83岁高龄的原总体工程所研究员郭景文老先生带领学员参观了他们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回忆了三线建设的峥嵘岁月。当年,郭景文等一批大学毕业生,为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么一个庄严的承诺,放弃了留在北京的机会,毅然投身祖国的国防建设,先后在青海金银滩,梓潼两弹城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奋斗了39年,讲到动情处几度哽咽,学员们用一次次发自肺腑的热烈掌声,表达了科学家们的崇敬之情。

1521602772394386.jpg

历时三天的党性教育活动,从专题讲座到现场参观,“两弹精神”一次次感动着每一位学员。学员们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是得到锤炼和提升。学员们当即创作诗歌,书写参观感想和心得体会。所有学员一致表示,一定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弘扬“两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为治蜀兴川不懈奋斗!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