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87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赴绵阳开展党性教育

文: | 图: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8-09-14 15:14:35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让“两弹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入脑入心

为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国防科技事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9月10日-12日,省直机关党校第87期处级干部进修班51名学员赴绵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两弹精神”,为新时代科技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努力奋斗的主题党性教育活动

1536905654195278.jpg

在绵阳培训期间,学员们赶赴绵阳梓潼两弹城参观了九院902基地,并向两弹元勋邓稼先铜像敬献花篮在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了九院原总体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今年已83岁的郭景文老先生,所作的题为《一位老科技工作者的事业情怀》的专题报告。在绵阳科技城,学员们聆听了九院原流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今年已85岁高龄的陈俊祥老先生,所作的题为《原子情怀,花甲逸香》的专题报告;学员们还接受了“唱红色经典,忆峥嵘岁月”激情教学。在绵阳期间,学员们还专程赶赴北川,走进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和五.一二特大地震纪念馆;参观了绵阳科创园区创新中心。此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敬意教学、体验教学和激情教学等方式,促进了学员对教学内容的消化吸收,真正实现入脑入心。

3天专题党性教育活动,日程满满,收获满满。学员们深入学习和领会了“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为内涵的伟大的“两弹精神”深入学习和领会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

1536905696750990.jpg

学员们纷纷认为,省直机关党校开展这样的党性教育培训,立意高远,意义深远,是一次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主题党课,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对于重塑学员的精神风貌有重要促进作用。

忆往昔,历史的风云并未远去。20世纪50年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来自帝国主义核威胁、核讹诈,党中央沉着应对、深谋远虑、高瞻远瞩,决定将“两弹”的研制纳入国防战略布局。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可谓 “一穷二白”,科技落后,人才匮乏。然而,以邓稼先、钱学森、王淦昌、郭永怀、彭恒武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知名科学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凭着一颗爱国心,报国志,冲破层层阻挠,回到祖国,献身于“两弹一星”伟大事业,自觉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紧紧捆绑在一起,为祖国国防力量的强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这一批科学家的带领下,许多年轻的科技工作者积极投入到这项伟大的国防事业中,他们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19676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随后,陆续实现了中子弹、核武器小型化等系列重大核心技术突破,为我国战略核威慑力奠定了坚实的国防基石,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地位。这是一段值得每一位中国人自豪而骄傲的历史,我们应当永远铭记,正是这些默默无闻、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科学家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就是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郭景文研究员在教学中的一句话,朴实无华,却铿锵有力,这句话应该诠释了他们那代共产党人的党性。“新时代、新征程,希望年轻一代,弘扬两弹精神,为民族复兴立新功、创伟业。”这是陈俊祥研究员在教学结束时对我们的嘱咐,也是一位心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长者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

看今朝,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担当。今天,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但我国依然面临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安全形势,西方国家在高精尖核心技术上依然对我国采取严密封锁和打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指出:“现在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科学技术仍然是第一生产力,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应该自觉践行“两弹精神”,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将个人的追求和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