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践行“五个坚持” 开创党校新局

文:王承先 | 图:1 | 部门:办公室 丨 签发人:1 丨 发布时间:2020-10-16 16:52:3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提出的坚持党校姓党、实事求是、质量兴校、改革创新、从严治校5个原则,为开创新时代党校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基本遵循。
  坚持党校姓党,坚定办学治校根本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校姓党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主业主课地位,力求在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方面,更进一步、更深一层。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推动机关干部理论武装、党性锤炼向实践转化,向服务工作大局聚焦,推动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落地落实。把握好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政治方向,既坚持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需要,更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品牌和特色,推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咨政建议。

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研人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从个人研究方向出发,沉下身子做好基础性调查研究。还要教育引导学员用理论之箭来射实践之靶,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有目的、有重点地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努力提高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强化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对照《条例》章节、条款的具体任务,有针对性地查找工作差距,提出整改工作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既针对问题又紧盯目标,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增强工作本领,实现既定目标。

坚持质量立校,筑牢办学治校基础保障。抓好教学质量这个重点,不断充实和创新教育内容,布局完善“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机关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三大板块教学课程体系架构,把党校建成与机关干部培训需求相匹配的综合性培训基地。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专业水平,切实加强授课准备,做到“学清楚”“想清楚”“写清楚”。推进特色教学,加大研究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运用,深化“治蜀兴川”大讲堂,打造特色鲜明的党性锻炼实践基地、治蜀兴川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典型、特色观摩学习教育基地。进一步推行“云端”课堂,形成覆盖全体学员的“线上+线下”大培训格局。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树立大师资的理念,建好一支素质优良、门类丰富、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治校活力。在适应形势变化中求“新”,围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实际,不断优化教研部职能和教师队伍配置,更好地促进教学科研人才作用发挥、资源合理配置。结合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需要,组建党性教育研究部,打造“川陕苏区、长征丰碑、伟人故里、三线建设、灾区新貌”5张党性教育“名片”,切实让党性教育深刻化、具体化。主动适应机关党员干部的培训需求,把对外培训作为主体班培训的延伸和补充,提升教学培训质量。在服务保障优化中求“新”,加大力度推进“校园落新户、管理上水平”服务保障和“智慧校园”建设运用,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将党校姓党和从严治校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具有机关党校特色的文化风貌和文化活动。在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中求“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多下功夫,积极应对突发事件造成的变化,增强工作前瞻性和主动性,及时调整课程安排,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应战能力,努力在确保培训效果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化、高质量培训。

坚持从严治校,强化办学治校基本方针。必须从严施教,坚持党校姓党,组织教师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深对党性教育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教学能力建设上,体现用学术讲政治要求,做到备课、授课符合政治建设要求、素质提升要求,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必须从严治学,强化与上级部门、选派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统筹做好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等学员管理工作,切实把干部参训表现及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必须从严管理,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履行好校委全面从严治党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机关党建在促进城乡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机关作风保障年”活动,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着力保障教育目标的实现。

(作者系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原文刊载于《学习时报》)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